天华公司: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2019-09-10 15: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年来,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态度,结合发展、创新、效能、合力、廉洁、人文6个“新天华”企业目标追求,致力于打造“科学维权、温暖到家”的企业工会工作品牌。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团结、带领职工建功立业,在公司内营造了民主、和谐、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加强,职工队伍活力强劲,人力资源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天华公司工会各项工作得到了各上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充分肯定。

发挥民主管理作用  依靠职工办好企业

天华公司工会在企业党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的民主管理水平,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均交由职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真实体现职工的意愿,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公司工会委员会成员通过不定期深入基层走访和启动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召开民主答询会等形式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有效维护了职工在奖金分配、职业健康安全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公司工会还通过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从源头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职工与企业和谐发展。公司领导每年都要在职代会上作廉洁承诺,对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向职工代表通报。通过不断完善的民主管理,天华公司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注重职工素质教育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天华公司工会采取多种形式会同企业党政持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改革发展对职工综合技能素质的要求;为保证持续深入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天华公司工会首先通过读书活动、职工普法教育、职工辩论赛、经典诵读、最美职工评选活动等转变职工精神面貌、行为方式和价值理念,为企业转型发展卸掉思想包袱,凝心聚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其次是通过“安康杯”竞赛、装置长周期劳动竞赛、检修“四比”劳动竞赛等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增强职工职业健康安全环保责任意识,保障装置实现最佳经济稳定运行;同时鼓励职工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材的需求。

加强班组基础管理  凝心聚力和谐发展

天华公司工会通过创建“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为企业健全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构筑坚强的堡垒。公司工会要求每个车间、班组都要制定一个目标值,通过学先进、找标杆将自身素质推向一个新的水准,在日常工作中比业务技能、比职业道德、比工作质量、比生产管理、比安全环保、比遵纪守法等。天华公司工会结合党政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在创建“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中实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选模等挂钩,保证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创建“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小家”活动的开展对加强车间和班组基层管理,凝心聚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施长效帮扶机制  营造和谐温馨企业

为避免由于重疾和意外引发的职工家庭生活出现困难,天华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关注职工生活作为构建平安和谐天华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困难帮扶,把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公司工会按照季度、传统节日和突发事由等不同类别制定相应的帮扶办法。安排专人做了大量周密细致且富有成效的基础工作,通过对困难户家庭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困难人数、困难程度、致困原因等基本条件汇总,建立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力求公司工会成为全面掌握困难职工情况的“第一知情人”。旨在通过常态化的帮扶工作让困难群体进一步感受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树立与企业共度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  做职工娘家人贴心人

2018年,天华公司工会对职工生日、住院、结婚、退休的慰问方式进行了务实改进,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公司工会要求分工会在职工生日当天送慰问卡、生病住院要看望慰问、新员工结婚要送祝福、职工退休要送纪念品,切实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5月21日,经天华公司六届三次职代会代表投票表决,天华公司《员工考勤与休假管理办法》《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员工奖惩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管理办法》4个管理办法(草案)获得的高票通过。此前,公司职代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对草案逐条进行了10余次的反复讨论修改并广泛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通过务实的工作,竭诚服务职工,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能够看得见、信得过,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黄贵春)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