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纪实

2019-08-21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锻造强大产业工人队伍

——南充市嘉陵区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纪实


深入车间与产业工人交谈

51网讯(记者 魏勇) 我国工运事业在党领导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广大产业工人与工运事业同步伐、共成长,一部辉煌的工会奋斗史,也是产业工人队伍成长、发展、壮大史。位于嘉陵江畔的南充市嘉陵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要求,致力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大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 周年。通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嘉陵区产业工人队伍正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

当好主力军职工团结奋斗彰显工会力量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等5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举措,发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

嘉陵区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改革方案》,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全区广大职工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竭诚履职、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彰显出工会力量。

为丰富和活跃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广大职工的思想文化素养,让职工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改革方案》。一年来,嘉陵区总工会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主题,组织了3次劳模工匠大宣讲以及文艺演出下一线等活动。

为让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各级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广大职工拼搏奉献、创先争优。工会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主动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举办职工技能大赛30余次,培训职工5万人次,以着力打造技能人才队伍为抓手,推进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发展壮大。

全区开展了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 ‘十三五’”为主题,聚焦“1、3”产业体系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开展劳动竞赛。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劳动竞赛,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保持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先进性。

全区工会还积极推进“寻找嘉陵工匠”活动。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个,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和舆论引领。活动中,职工技术创新累计达10余万人次,发明创造累计达800余项,推广先进操作法25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万余条。

当好“娘家人”贴心特色服务凸显工会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是群团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就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产业工人的长效机制。

永不满足现状的嘉陵区总工会一直致力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力求为基层工会和产业工人提供项目式、订单式服务。全区各级工会以产业工人为服务对象,细化了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标准,为提高服务工作精准、精细度和项目运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创新出了为产业工人服务的嘉陵模式。

为深入开展助力长期维权服务。嘉陵区总工会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创立了“111维权通道”,实现了一个律师团队、一条维权热线、一个维权窗口的职工维权服务,如今已为5000余名产业工人免费提供了政策咨询,共开展普法宣传600余次,办理维权案件近3000件,帮助职工(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金达6000余万元。

全区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工作,高度关注各项改革中职工权益保障问题, 协助做好职工思想引导、技能培训、转岗就业等工作。全区签订集体合同786份,覆盖企业2390家。区总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排查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近3300件。

在做好困难职工群众解困脱困方面,区工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指示,主动融入全区脱贫攻坚大局,高度关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问题,推动工会帮扶工作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

工会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技能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协调项目资金22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83个,各级工会圆满完成既定脱贫攻坚任务。区总工会联系的大观乡蒲马院村,成为了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

工会大力推进“四季送”活动。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走访慰问6800余名困难职工;帮助3.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40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圆了求学梦,圆满完成“十项民生工程”中扩大就业规模、困难职工救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等目标任务。

工会大力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做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资清欠、平安返乡等工作,实现了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农民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工会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工会组织才会更加充满活力。为让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到实处,嘉陵区总工会制定了《嘉陵区总工会产业工人改革方案》,形成5项具体任务、28条措施的改革责任清单。

为积极适应“互联网、”工作的新要求,区总工会制定实施了《嘉陵区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工作方案》,加快建设“一库一网一卡”,与嘉陵区15家企业联合推出了洗车、看电影等惠民服务;采集录入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41971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5000张,着力做好“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在区委领导下,嘉陵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的势头高涨,区总工会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良好工作格局。产业工人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创新上有平台、发展上受重用,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的产业工人队伍正在嘉陵区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