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进入评审环节

2019-08-08 20:3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川省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进入评审环节

120名候选人入围  超半数来自“5+1”产业领域

51网讯(实习生 蔡杭希 记者 王旭) 8月8日下午,四川省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专家评审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标志着本届“寻找四川工匠”已进入关键环节。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通报了活动推进情况。

据了解,今年6月,省总工会、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496人(次)申报参与活动。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168名来自全省21个市(州)、34个行业(产业)推荐的人选入围。通过严格的资格复审和初步审查,120名推荐人选成功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为确保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开展,省总工会聘任了由2名院士、9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专家评审组,并颁发聘书。评审组成员包括国家和省级劳动模范、首届“四川工匠”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国家级技能领军人物、非遗专家等。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专家评审组将从工匠精神、精湛技艺、创新能力、领军作用、突出贡献、优质材料等6方面,对入围人选进行独立评审打分。依照得分高低顺序,选取前70名候选人入围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网络大众投票环节。在第二轮大众投票阶段,70名候选人的相关事迹和视频材料将向社会公开,并在“四川工会APP”和“51网”建立投票通道,邀请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投票选出自己心中的“四川工匠”。其结果出来后,按照专家评审90%、社会投票10%的权重,对70名候选人进行综合排位,最终命名50名人选作为第二届“四川工匠”。

胥纯在讲话中表示,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延续了上一届的优良做法,旨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要求,落实我省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的具体部署,发现、培养、选树更多的工匠型技能人才,充分调动全省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和职工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希望各位专家坚持公平公正、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确保评选出的本届“四川工匠”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经受得起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的检验和认可。希望全省各级工会和相关部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创建职工技能提升平台,着力培育更多企业需求、社会需要、能担大任的“大国工匠”和“四川工匠”,助推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悉,此次“寻找四川工匠”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报名人选七成以上年龄为31至50岁,73.8%具备高级技能职称。他们中不仅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或省级劳动模范、国际国内技艺竞赛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都工匠”、“酒城工匠”、“甜城工匠”等各级工匠人才。此外,超九成报名人选从事本技艺时间在10年以上,最长达到50年。在入围的168名人选中,从业范围覆盖我省农业、制造、食品、化工、建筑、交通、金融、通讯等多个领域,其中“5+1”产业领域从业人员超过半数。与此同时,民间技艺人员也占到了11.9%,从侧面展现出了我省传统与科技、传承与创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