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川籍在京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活动纪实

2019-07-31 08: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大爱托起“小候鸟”的梦想

——关爱川籍在京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活动纪实


51网讯(记者 王旭) 7月22日至27日,“感恩祖国 拥抱北京 亲情相聚”关爱川籍在京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活动在京举行,108名来自遂宁、凉山、广元、达州的川籍在京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留下了他们人生中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爬长城,第一次游故宫,第一次看海洋生物,第一次探索科技奥秘……

A 关爱:精心组织 开启精彩旅程

7月的北京碧空如洗,阳光灿烂,正如一群不远千里“飞”到这里的“小候鸟”的心情。7月21日,在四川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陆续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7天的快乐之旅。

“这几天北京有点热,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多喝水,防止中暑。”22日上午11时许,已经入住北京龙爪树宾馆的孩子们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封蕾,耳畔传来句句暖心的话语。封蕾叮嘱他们和爸爸妈妈好好在北京相聚,认真学习,长大了争取考到北京上大学。

在当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委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女职委主任徐真彦代表省总工会对孩子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为首都建设和家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川籍农民工代表送上诚挚问候。

“省总工会专门安排经费用于此次活动,同时积极争取全国总工会的支持,把活动纳入了全总组织的2019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徐真彦说,一直以来,省总工会坚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近五年来,全省工会开展的“放飞希望、绽放微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惠及困难农民工子女16.1万人;“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农民工子女9万余人,发放助学款达1.5亿元。此次活动就是以关心关爱川籍在京困难农民工家庭为切入点,充实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希望孩子们不仅能够在与亲人的团聚中加强沟通、增进感情,还能让他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奋发上进。”

接下来6天的行程丰富而精彩,孩子们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游览长城、太平洋海底世界、天安门广场,走进中国科技馆、北京大学、北京科学中心等,与优秀大学生、大国工匠、科学家一起互动学习,感受祖国的强大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B 团聚:久别重逢 喜悦挂上眉梢

川籍在京农民工与子女团聚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久别重逢,喜悦洋溢在眼角眉梢,父母与孩子之间似乎有说不尽的思念,聊不够的话题。

22日凌晨5时许,K118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客站。下了火车,走出站台,沙志华和17名凉山小伙伴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努力睁大眼睛搜寻着父母的身影。突然间,一个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沙志华高兴地飞奔过去,扑进父亲沙阿色宽厚的怀抱。

沙阿色是凉山州盐源县盖租乡阿石村人,来北京三年,现在北京海淀区的一个建筑工地做钢筋工。为了接儿子,沙阿色和妻子提前一天请假,赶到丰台区的老乡家稍微歇了歇脚,紧接着就去了车站。“高兴啊,哪里还睡得着。”握住儿子的手,沙阿色喜不自禁。

一个拥抱,亲情流露。知道儿子吴林霖要来北京,22日一大早,吴小红、杨海燕夫妇叫上同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急匆匆赶往龙爪树宾馆。很快,一家人就顺利见面了。“儿子,来,让我看看。”杨海燕一把抱住吴林霖,疼爱地摸摸他的脸。吴小红则一言不发,只是笑眯眯地看着。“老爸,我想你背我。”面对半年未见的父亲,12岁的吴林霖撒起了娇。不善言辞的吴小红二话不说,直接背起儿子转了几个圈。

从老家遂宁市蓬溪县黄泥乡丛坎村到北京务工,吴小红和杨海燕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儿子。吴林霖从小就被托付给爷爷照顾,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见到父母,最常联系也最亲近的是姐姐。“我们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感觉很幸运。”姐姐吴维维笑着说,希望弟弟今后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娶个好媳妇儿。

和吴家的热闹相比,来自遂宁市船山区的雷淇翔和妈妈刘丽娟见面更多的是温馨。尽管凌晨5点多钟就起床,又坐了近2个小时的地铁,但身穿一袭红裙,戴着红色耳坠的刘丽娟仍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不能给女儿不好的印象”。许久不见,她发现女儿长高了不少,更加懂事。

“妈妈想你。”刘丽娟心疼地将雷淇翔揽在怀里。由于太忙,在北京一家餐馆当服务员的她春节都没回家,“餐饮和其他行业不一样,越是逢年过节,越是走不开。”女儿虽然才11岁,但也知道父母外出挣钱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刘丽娟打算等活动结束,好好带女儿玩两天。

C 欢笑:心儿飞翔 期盼梦想成真

亲子团聚,少不了孩子们向爸爸妈妈展现自己的节目。《让我们荡起双桨》《隐形的翅膀》《我和我的祖国》……22日下午,龙爪树宾馆的礼堂内,响起一阵阵动听的歌声。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珍贵的一刻。

演出中,11岁的吴国榕格外认真,她和小伙伴们伴随着音乐节拍左右摆动身体,大声歌唱。看到站在合唱队前排的女儿,妈妈杨古琴赶紧拍照、录像,“回去后给同事们看看”。在北京打拼10余年,她很少与孩子见面。几经努力后,如今杨古琴终于稳定下来,在燕山石化从事维修工作。她原本就想把女儿接来过暑假,没想到女儿有机会来京参加活动,“真的是太高兴了。”

“仰望那片蔚蓝的天空,心儿自由自在地飞翔,翻过那座山,趟过那条河,我的梦想已起航。山山水水魂牵梦绕祝福你,孜莫格尼,亲爱的祖国。”18名凉山孩子唱的彝语歌《祖国之子》,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每个人。

心儿飞翔,梦想起航,这样的欢乐还在继续。刺鲀、鲨鱼、海龟、海豚……海洋馆里的奇妙动物让从未见过大海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摇摇摆摆、憨态可掬的企鹅萌态赢得了15岁的易柯欣的喜爱,“都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但现在好多动物都濒临灭绝。我想今后学习兽医专业,保护这些可爱的精灵。”

长城、故宫、天安门、颐和园、鸟巢、水立方,当这些从前只能从电视和课本上看到的名胜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沈琼和沈芳玉开心不已。从盐源县棉垭乡到北京,一路上,两个小姐妹聊得最多的就是把看到的一切记录下来,开学后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到北京长见识,开眼界。”沈琼的爸爸沈挖体对女儿寄予了很高期望。由于不识字,他吃过许多苦头,现在在怀柔建筑工地务工,希望女儿能够通过活动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走出大山,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和国旗护卫队的大哥哥合影,在军事博物馆看到各类武器装备,让想当兵的陈盛宇和卢明朗圆了梦,“大哥哥看起来非常威武,帅极了。”


D 探索:开阔视野 遨游知识海洋

参观中国科技馆,探索各种未知奥秘;走进北京科学中心,亲手组装新能源汽车……北京之旅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神秘的大门,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杨扬是冕宁县泸沽中学一名初一学生,他始终牢记老师让他们看世界的话,“北京,就是我看世界的第一站。”7月25日,参观北京科学中心的孩子们得到了一个惊喜,大家可以自己动手组装新能源汽车。一番商量后,杨扬和小伙伴们决定分工合作。按照装配图,男孩子们动手将铝制构件拼装成车体,女孩子们则发挥特长,设计外观,在纸质车皮上描绘美丽的图案。不久,一辆装饰着脸谱画、挂着川W车牌的卡丁车诞生了,孩子们为这辆车取名为“无限号”。尽管不能把车开走,但大家依然十分激动,“这是团结协作的结晶,我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探索不仅限于此,飞机为什么能飞到天上?潜水艇为什么可以沉入深海?在中国科技馆,来自广元的梁映犖终于找到了答案,兴奋的他不禁拍手笑道:“我知道了,到时候讲给同学们听。”想当宇航员的魏鑫宇认真听着导游的讲解,心中的梦想越发清晰,“我要上航空航天大学,去探索太空的奥秘。”

雷虹是参加此次活动的达州渠县留守儿童带队老师,她充分理解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身处偏远农村,他们可能会觉得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发展、先进的科技都离自己比较远。活动让他们开阔了视野,树立了奋斗目标。”她说,孩子们虽然第一次来到北京,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表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不过短短几天,变化十分明显,孩子们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强大,在心中也种下了理想的种子。


E 感恩:努力成才 尽心报效祖国

时间转瞬即逝,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7月26日,随着闭营仪式的举行,108只“小候鸟”的北京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27日即将踏上归程。几天下来,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对活动主办方有说不完的感激、感谢和感恩。

精心筹备,全程服务,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省总工会的工作也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认可,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今天是我的幸运日,当我知道我的小京阳在你们的陪伴下来到北京,我无比感激。”留守儿童陈京阳的父亲陈和平用朴实的话语道出肺腑之言。陈和平是遂宁市蓬溪县凤鸣镇人,2001年携小京阳的母亲到北京打拼。2006年,小京阳出生,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二人无暇照顾,只能把儿子托付给老家年迈的父母。这次难得的相聚,让他充满感激的同时,更希望孩子借此机会得到启发,今后长大成才,回报社会。


一路上,爱心妈妈的温暖陪伴,令孩子们铭记于心。“爱心妈妈,您真是一个集美丽、大方、善良于一身的‘小仙女’,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来自遂宁市船山区老池乡的曾思宇在日记中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爱心妈妈对她和小伙伴们的悉心照顾。

和遂宁伙伴坐一辆车,和凉山州伙伴组装汽车,在居庸关一起照顾中暑的付嘉琪、在水立方共同寻找“掉队”的调皮鬼李林杰,对达州初二学生孙苗来说,过去的几天意义非凡,她不仅体会了爸爸妈妈的爱和艰辛,还收获了友谊和自信,在团队中学会关心帮助他人,“感谢关心关爱我们成长的叔叔阿姨,我会好好学习,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北京之旅给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成为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助推梦想生根发芽。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