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纪实

2019-07-11 08: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工会大家庭 喜迎新成员

——四川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纪实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我们快递员终于有组织了!”近日,在威远县17家快递单位联合组成的“威远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上,李建勇等258名快递员登记成为该会会员。这是四川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以来,我省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取得的又一成绩。

2018年3月,全国总工会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入会,实现八大群体入会取得突破。同月,四川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四川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1.16万家八大群体所属行业企业中,有6233家企业已建立工会组织,总体建会率约为53.7%;24.2万名符合入会条件的八大群体劳动者中,已有14.5万人加入工会,总体入会率约为59.9%。

探新路 运用网上平台畅通入会渠道

“对25名职工以上的八大群体企业严格单独建会;对25名职工以下的,原则上通过组建县级行业工会进行覆盖;对不符合单独建会条件,且所在区域行业企业少于5个,行业职工数量少于50人的八大群体企业,通过社区工会进行覆盖。”由此,四川各地形成了人员集中“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力行业“依托建”,小微企业“社区建”的工作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建会新模式。

在成都,青白江区以建立物流园区“司机之家”为抓手,吸引货车司机入会;武侯区开展了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屋中介员依托工作所在地社区工会入会;双流区借力西航港管委会助推区域快递员入会;简阳市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合力推进保安员入会。遂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社区工会网格员指导保安员、商场信息员就近加入所在单位工会。乐山市总工会在职工较多的保安公司,单独建立了峨眉山市保安服务公司工会、犍为县保安服务公司工会等;在快递行业,由邮政管理局牵头,依托快递协会建会,覆盖小微快递企业。在泸州龙马潭区依托步步高商业有限公司,组建步步高商圈工会联合会,创新建立公司管理人员与商场信息员“同入会、同维权、同服务、同活动”工作机制,打造龙马潭“商圈样板工会”。荣县总工会立足货车司机、快递员两大群体的工作特点,抓住行业主管部门这个“牛鼻子”,分别成立了货运行业联合工会和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涵盖了货运企业31户、快递企业13户,吸纳近3000名货车司机、近200名快递员入会……

同时,各地工会广泛运用网上服务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网上申请入会、网上服务管理。成都市龙泉驿区利用“两微一端”网络平台吸纳1300余名八大群体成员入会;内江市中区在区总工会微信号上增设“家服务”栏目,提供入会咨询、工会活动、心理援助、法律咨询等,目前已有400余名货车司机关注了公众号……

建制度 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江油市房产经纪行业工会委员会、内江市市中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翻开四川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汇总表,21个市州220个新组建工会实体一一列明,与此同时,在专项维护服务类项目表上,则详细记录着206个工会实体开展工会服务类活动的具体项目:“邻水县商场信息员助困专项活动、南充市高坪区护工护理员送温暖专项活动……”每个项目都详细记录着活动如何开展,以及实施时间、受益人群、受益人数等。

“我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总体思路,建立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管理制度。”省总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制度通过设立专项补助资金,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对各地各单位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给予专项补助,以实现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指标化实施、责任化监督,增强全省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8年,全省共审核立项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426个,其中基层工会组建类工作项目220个,发展八大群体入会9.53万人,涵盖企业3031个;专项维护服务类工作项目206个,直接覆盖和服务相关群体29.7万人。省总本级计划安排落实工作项目专项补助资金达330万元。

强服务 调动入会积极性主动性

“建会入会为维护服务提供组织基础和必要前提,维护服务为建会入会提供工作支撑和动力源泉,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互促共进。”2018年11月22日,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在全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各级工会要聚焦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的实际需求和意愿诉求,把工会维护服务工作做到八大群体的心坎上,确保八大群体入会有惠、有家可依。

四川各级工会聚焦八大群体实际需求,不断推出新手段、新举措,亮点纷呈:德阳市建成“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员休息室”等实体服务阵地70余个;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1.5万人次参与;推动“四季送”、困难帮扶、互助保障、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向八大群体延伸。泸州市龙马潭区工会组织开展货车司机技能大赛、销售礼仪技巧培训等活动,推动企业更好发展。遂宁船山区总工会建立“1+N”服务模式,为八大群体职工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全区建立司机之家、骑手之家、房产中介员爱心之家等30余个服务站点,投入2万余元为210名快递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成都市积极开展八大群体岗位技能培训,提供“订单式”“定向化”培训,加大八大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八大群体困难职工档案,在生活、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帮助八大群体困难职工600余人次;实施职工普惠服务行动,向八大群体倾斜,为职工提供普惠福利上亿元。

……

今年以来,四川各级工会继续强化维护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八大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吸引更多的新群体职工加入工会大家庭。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