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工会会员“亮身份” 争做乡村振兴表率

2019-07-09 09: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广汉市总工会负责人向会员家庭赠送“工会会员之家”铭牌

51网讯 7月2日,广汉市工会系统“亮身份·做表率·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启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要求和广汉市委“群团组织要发挥其组织优势,参与到乡村振兴”部署,组织动员工会会员亮身份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实践,争做乡村振兴的表率。

积极“亮身份”,展示先进性

广汉市西高镇贺家院子村民贺世财,利用自家紧邻花海大道的优势开办农家乐,每年西高镇菜花季期间,都生意火爆。贺世财还有一个身份——广汉市餐饮行业协会工会会员。在他家院门上,挂着“工会会员之家”铭牌,亮明了他工会会员的身份,带动引领广大村民和自己一道,勤劳致富。

一块铭牌,亮出的是自信,更是责任。近段时间,贺世财对自家的农家乐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修了小门楼,将原来的水泥地铺设了青石板,增添了草坪花圃,还在一楼建了一个接待大厅,两边分别是餐厅和民宿,二楼有观景台,供游客品茶休憩。“挂上这块铭牌,一方面提醒自己和家人,致富路上要不停步;另一方面要为其它村民起好示范作用,大家携手共同致富。”贺世财颇为自豪地说。

目前,广汉市总工会正紧锣密鼓地组织企业工会和村工会有效对接,采取悬挂门牌亮身份、主动参与亮身份、积极作为亮身份等方式,在企业职工的家乡“亮明自己工会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展示工人阶级先进性,积极投入乡村振兴。

践行“六个好”,带头做表率

组织动员工会会员“亮身份”参与乡村振兴,广汉市总工会探索出践行“六个好”的路劲,鼓励广大会员争做表率,带领家人、亲戚、朋友共同发展致富。

一是村规民约执行好。自觉遵守、执行所在村、社、院落制定的村规民约。二是议事参事参与好。树立主人翁责任意识,热心村级事务,关心村上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三是勤劳致富劳作好。会员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不仅在企业中当尖兵、做模范,还积极主动参与乡村产业建设,认真发展家庭产业,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劳动致富。邻里之间互相帮衬,相互协作,共同勤劳致富奔小康。四是环境卫生打扫好。摒弃等、靠、要等惰性思想,主动出资、出劳参与村组、院落的环境整治工作,与镇村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新环境,同时加强自治和自理。五是诚实守信养成好。在土地流转、议事决策、社会信用中守信、践诺,切实履行合同,杜绝信用危机。六是尊老爱幼敬爱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尊敬、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爱护、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儿童,主动参与和谐家庭和睦邻里评选表彰活动。

5月19日,高坪镇水磨村“水磨花田”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召开院落议事会议,推选该院落2019年度的孝老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和创业家庭。该院落36户村民全部参与了此次评选。“我虽然在企业上班,没有时间参加院落议事会,但我要求家人积极参加,村里的事大家共同商量,生活在这样的村庄很幸福。”家住水磨村,在德阳高新区西区一家企业上班的李隆富满意地说道。

工会会员带动引领家人、亲戚、朋友积极参与村级院落事务,成为广汉市乡村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协同“促振兴”,工会添活力

今年3月以来,广汉市总工会党组班子积极谋划工会工作新路子、新方式。经过充分论证,在工会会员中组织开展“亮身份·做表率·促振兴”实践活动被提上议事日程。

按照先组织小范围实践再全面推进的策略,该市总工会积极与西高镇、高坪镇、高新西区、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党组织对接,按照“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原则,指导工会组织向广大职工宣讲实践活动意义方法步骤,为农村的会员家庭授挂“工会会员之家”铭牌,引领会员在家乡争做践行“六个好”的表率,深受会员欢迎。

“作为工会会员,我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争当标兵。在家乡,我也一定带好头,带动家人争做乡风文明的‘守法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当家人’、产业兴旺的‘致富人’、生态宜居的‘洁净人’、健康发展的‘守信人’、优良家风家训‘传承人’。”家住西高镇李堰村、在广汉市工业集中发展区一企业上班的会员邓德刚心中充满自豪地表示。

“广汉全市75%的工会会员生活在乡村,成长在乡村,与乡村有着紧密的联系和特殊的感情。组织工会会员带动引领家人、亲戚、朋友践行乡村振兴‘六个好’,有效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仅为会员家乡及全市乡村振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而且能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广汉市总工会负责人信心满满。

如今,工会会员亮身份,做促进乡村振兴的表率,已成为广大职工会员的内在需求和行动自觉。(通讯员 唐茂 苏福凯)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