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行程1468公里 成都名医义诊7560余名彝区群众

2019-07-02 11:1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工会搭台助成都名医践行“初心”和“使命”

8天 7560余名彝区群众获诊

51网讯(记者 张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6月30日,响彻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锦屏广场上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成都名医三州行”走进凉山扶贫义诊活动最后一站的序幕。值此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来自成都的医疗专家和雷波的医护人员、彝族同胞、爱党人士共同举起小国旗,从心底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祝福党的节日。

据了解,本次义诊由成都市总工会和凉山州总工会共同组织。历时八天,全程大约1468公里,走入了四川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凉山州的冕宁、喜德、普格、布拖、昭觉和雷波六个县。32位来自成都各大医院的名医们克服水土不服、语言障碍等困难,深入当地医院、广场、乡镇和困难群众家中,提供病情诊断、健康咨询、业务培训、手术指导、送医送药等服务,让彝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成都的优质医疗资源。

据成都市总工会介绍,活动开展之前,就广泛征求三州卫健委和专家医生的意见,聚集起三州最急需的医疗队伍。“我们精心遴选市属各医院医务人员组成成都名医三州行扶贫义诊队伍,包括内科、外科、呼吸科、儿科、妇产科、骨科、心血管科、五官科、眼科等科室,尽最大可能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要。”

和病人在一起

会诊疑难病症指导专业手术

6月25日一早,等候在冕宁县人民医院普外住院部门口的病人家属紧紧握住谭旭东的手。谭旭东是市第五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专家,也是此次“成都名医三州行”扶贫义诊活动的医疗组长,刚一到达冕宁县,谭旭东便第一时间来到医院了解等他前来会诊的病人的具体情况。

62岁的宋绍秀,被诊断为充满型胆囊结石。“针对这一类型的病,我们要多次查看鉴别,才能判断是否为充满型胆囊结石。因为仅仅从一次B超来判断的话,有可能会只是一个阴影的话,即为假象。多次鉴别后,信息会更全,我们的临床判断也会更准确。”在通过再次B超仔细查看,并确定是否有胆汁形态存在后,谭旭东明确了准确病因并决定立即手术。

指导胆囊切除手术,谭旭东此行责任重大。手术前,他就召集当地负责手术的医生,一起讨论手术指征、手术风险、术后观察的要点。手术中,从如何精准确定腹腔镜打孔部位开始,每一个环节谭旭东都亲力亲为,并对术中的每一个疑难点现场讲解。“这台手术很成功。”走出手术室,家属对谭旭东的精湛医术竖起了大拇指,不断地向谭医生表示感谢。

这些天来,谭旭东和医疗组的队员们分别开展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鼻中隔偏曲矫正加双侧全组鼻窦开方术,充满型胆囊超声波下的胆结石数马鉴别等多台手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和当地医生一起会诊解决疑难问题,并指导相关手术。

和群众在一起

让医疗资源尽可能覆盖更多的人

“婆婆,我先给你开点药吃到,但是你这个病要就近到大医院进行激光治疗,如果你来成都可以来找我。”喜德县冕山镇74岁的俄尔果各婆婆最近眼睛视力越来越差,她总感觉左眼正中感觉有东西遮挡着。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徐常钦进行检查后发现,俄尔果各的左眼全程黄斑裂孔,右眼眼底也出现了黄斑变性。鉴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在现场明确了病因后,徐常钦开了一些口服药,并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回访。

汇聚各方优质资源的义诊服务队,当地群众自然翘首以盼。在冕宁县红军广场和彝海镇中心医院的两个义诊现场,每天前来咨询、求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头天我们就知道成都的名医要到我们这里,确实是太期盼了,大家都是相约而来的。”在冕宁红军广场的义诊点,49岁的的日伍来做了血压测量及血糖测试,市第十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廖柯华为她做检查。“确实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成都医生的服务。”

在喜德县人民广场,市一医院眼科医生杨洋一上午就看了82名患者。他面对每一位坐在面前的群众,他都认真细致地检查病因、分析病情,细致解答各种眼部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护理等问题,在有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看病需求。拿到药的阿勒衣真脸上浮现着灿烂的笑容,一句最简单“卡沙沙”(彝语:谢谢)却是最崇高的夸赞。

和医生在一起

交流探讨带动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在开展义诊的同时,成都的医生们也就着眼提高当地医生水平下了不少功夫。

在普格县人民医院,三场关于中医特色治疗护理、透过暴发事件审视新生儿医院感染细节管理、多重耐药菌的防控措施业务培训的讲座让160余名当地医生和医务人员感叹收获良多;在喜德县人民医院,一场关于健康知识的业务培训讲座让176名医院的医生和来自周边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感到意犹未尽;在冕宁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们进行了病房巡查,查看住院病人情况,现场为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为进一步提升当地医护水平,着眼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成都的医疗专家在当地开展讲座的同时,还与当地医生现场进行交流互动,讨论关键步骤环节和医护操作细节。

凉山州几个县走下来,谭旭东感触很深。在他看来,当地的医疗水平和细节完全有再优化提升的空间,“其实当地医院的医疗硬件还是比较先进的,不过医生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尽可能多的把一些好的理念和做法传递给他们,比如快速康复理念这些,都是当地可以提高的地方。”

在冕宁县人民医院指导完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加双侧全组鼻窦开方术后,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熊垒和冕宁县耳鼻喉科的医生们一一留下了联系方式。在他看来,建立长效的联系机制,相互交流,多进行业务探讨,是提升当地医资力量的关键。“我们的交流肯定不会仅限于这一次手术,而是长期的沟通机制,发挥我们首位城市的医疗优势,带动彝区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8天 7560余名彝区群众获诊

砥砺作为 下一站阿坝

8天,32名医生,义诊7560余名当地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和礼品5410余份,指导进行肛肠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鼻中隔偏曲伴鼻甲肥大手术等手术6场;组织神经内科、儿科、肝胆外科等查房29次,开展了脊柱骨折、高血压防治、类风湿关节炎诊疗、多重耐药菌的防控措施等培训,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共6例。入户慰问义诊14户,医疗专家为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困难职工群众现场问诊,并送上慰问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用实际行动,砥砺作为。成都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开展“成都名医三州行”扶贫义诊活动,就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让三州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献出一份爱与关怀。下一步,“成都名医三州行”还将前往阿坝州,为当地群众送健康。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