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活动暨川南职业病医院授牌仪式在自贡举行

2019-06-13 15: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13日,四川省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活动暨川南职业病医院授牌仪式在自贡隆重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自贡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李国贵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仪式由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主持。

省总工会资产部部长张开锋宣读了《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总工会自贡工人疗养院增挂川南职业病医院牌子的批复》。


四川省总工会自贡工人疗养院是省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有着60多年的悠久历史,一直从事职工疗休养事业,同时承担川南地区职业病预防和治疗。2012年3月,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在自贡工人疗养院建设“川南职业病医院”,新增建筑面积10960平方米,床位248张。2016年3月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2017年11月,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同时为整合优质医疗资源,自贡工人疗养院与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2019年5月,省委编办批复同意增挂川南职业病医院牌子。

川南职业病医院开设职业医学内科、职业性创伤外科、职业危害性优生优育妇科、职业危害性疾病康复等科系。重点开展铅、汞、苯、锰、镉、有机化合物等各种职业性急、慢性金属中毒、矽尘肺病、职业性眼病、皮肤病、职业性耳聋、放射病等诊断、鉴定以及劳动卫生流行病的检查和环境生物检测。同时为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作业人员提供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的健康检查,对职业病患者进行伤残等级鉴定。

另外,川南职业病医院的成立,将担负起川南五市的职业病防治、职业病诊断和治疗等民生责任,发挥医院对自贡、内江、宜宾、乐山和泸州五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李国贵在讲话中表示,自贡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在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广泛运用,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不断增加,职业病发生呈现数量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川南职业病医院的挂牌成立,将为川南地区的职业病患者提供更加系统更加有效的诊断医疗服务,满足职业健康体检、职业诊断、治疗、康复的医疗需求,能最大限度控制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和保障。市卫健委、自贡工人疗养院、市五医院要充分发挥好川南职业病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好技术、人才、设备等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职业病防治发展之路。

李茂林指出,自贡工人疗养院和自贡市五医院要继续深化合作,抓住机遇、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措施,建设优美环境,努力提升医疗质量和职业病防治综合服务能力,确保把川南职业病医院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职工群众满意的特色品牌医院。他要求全省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职业病危害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抓好宣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增强防护意识,完善防治措施,认真开展职业病预防、健康检查及治疗等工作,努力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他希望社会各界重视和关心劳动者职业健康,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落实防治责任,消除职业危害,共创安全职业环境,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享幸福美满生活。

李茂林和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为医院成立授牌,自贡市五医院院长谭友果和自贡工人疗养院院长唐元祥接牌。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疗养院和职业病大楼。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职业病防治宣传、医疗义诊活动和学术交流。

省总工会、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川南五市总工会、卫健委以及省总工会成都工人疗养院、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省总工会北温泉疗养院和自贡市相关医院、川南部分医疗机构,省内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及医护人员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