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着力推进工会提案办理工作

2019-06-12 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四川省总着力推进工会提案办理工作

如果拒不“接招”,将被认定为失职

一份由四川省总工会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有害工种的认定及加大相关政策支持的提案》,四川省总工会提案工作小组明确主办单位为四川省总劳动保护部,但劳动保护部认为提案诉求的具体内容主要涉及有害工种的退休保障等问题,应由保障工作部唱主角、劳动保护部协助,否则提案办理无法得到真正深入推进,两部门为此历经几番协商仍始终难定…… 

今年初,《四川省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出,四川工会提案办理制度试行5个多月来,提案工作小组办公室所征集的涉及工会改革、自身建设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10大类别的88份提案中,类似上述因谁主谁辅的责任分工问题存在交办困难的提案有18件。 

为了打破部门之间合作壁垒,强力推进提案制度在四川工会系统落地,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召开了一场针对性破解难题的提案交办会。 

当天,在四川省总工会机关三楼会议室内,提案工作小组、提案所涉及的18个工会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根据《办法》,四川省总工会提案工作小组由省总工会分管提案工作领导任组长,会上,在提案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对现阶段提案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后,提案工作小组组长与到场各部门负责人展开了对谈。 

“一些被列为主办单位的部门,在反馈意见中简单回复‘认为由本部门主办不合适’,那么请明确哪个部门主办是合适的?”会上,提案工作小组组长进一步明确代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四川工会干部的“必答题”,如果拒不“接招”,将被认定为“失职”。“主办单位不明晰或交办建议有异议,可通过进一步协调达成共识,但底线是坚决防止提案空悬。”该组长表示。 

提案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各级工会和省总机关各部门(产业工会)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有关规章制度内容,加强同提案人的联系,就办理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对于应当解决且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抓好落实;对于应当解决但短时间内难以落实解决措施的,要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因客观条件所限确实不能解决的,或因情况变化导致不能落实的,要向提案人充分说明原因。 

“从目前省总征集的提案情况看,绝大多数内容围绕工会中心工作提出,突出了工会各部门的主责主业,这也就决定了单项提案需要多部门抱团合作。”会后,该提案工作小组组长告诉记者,四川工会提案工作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不可避免,但提案制度本身也是为了推进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只要各级各部门工会干部坚定决心和意志,一定会向代表委员、职工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李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