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吉昌:在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 战略目标中展现工会力量

2019-05-20 09: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 战略目标中展现工会力量

———专访阿坝州委常委、州总工会主席金吉昌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阿坝州各级工会组织落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竭心尽力在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进程中书写不负党中央期待、不负职工群众期待这份“阿坝工会答卷”的精神指针。

当前,在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中,阿坝州工会都有哪些体会?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打算是什么?就此话题,本报记者对阿坝州州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金吉昌进行了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对此,作为阿坝州分管工会工作的主要领导,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哪些理解?

金吉昌: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方向。全州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把正前进方向,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在阿坝州州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目前,阿坝州工运事业发展态势如何?

金吉昌:2018年,全州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在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切实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全州各级工会聚焦因病、因灾等致贫的困难职工群体,持续开展特困职工深度帮扶行动;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扶贫解困工程;聚焦基层职工困难,大力推动乡镇职工之家建设;聚焦劳模关爱服务,启动全州劳模疗休养活动;聚焦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立足职工需求开发服务项目。

记者:结合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请您谈一下,下一步阿坝州工会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金吉昌:2019年我州工会工作应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全州各族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促进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州各级工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工作主线,自觉把中央、省委、州委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际行动,按照“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积极发挥组织职工、引领职工、凝聚职工的作用,组织动员各族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在推进治州兴州伟大事业上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体现价值。三是始终坚持服务职工,为治州兴州再上新台阶汇聚更大力量。积极推动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分配共决、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等机制,更好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有效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四是始终坚持从严治会,奋力开创我州工会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总要求,持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工会延伸。要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继续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全力做好符合阿坝实际的“乡镇职工之家”“雪域高原职工之家”建设,切实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快递小哥、家政服务员等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