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林场改制——工会从头到尾没缺位

2019-05-18 09: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林场工会副主席周素娥到困难职工家调研

51网讯(记着 刘聪) “洪雅林场工会在国有林场改制中充分发挥了‘娘家人’作用,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这个经验值得推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日前在眉山调研时,听取了洪雅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关于洪雅林场改制情况汇报后,向现场参会人员动情地说。

国有林场改制,是职工一直以来关心的一件大事。从最初的闻之愕然,到现在的泰然处之,林场职工不论思想还是观念上,都经历了一次巨变。这其中,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作用功不可没。

自2016年底启动改制工作以来,洪雅国有林场工会提前参与、职工代表主动发声,专题职代会加强方案审查……“将合理诉求转化为职工代表主张,进而成为工会意图,融入改制方案再经法定程序有效助推改制进程,达到了县委政府满意、职工思想稳定,林场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洪雅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苏品文坦言。

提前介入维护职工知情权

据了解,洪雅县国有林场始建于1953年,与1993年建立的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样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模式,改革前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森林经营面积98.8万亩, 森林覆盖率85%,现有职工775人。拥有森林旅游、木材销售、水电开发、矿产、园林、建筑施工等7个经营实体,是全国十佳林场、国家天保工程实施区。

“在这样一个体量大、战线长、职工多、事企混岗、经济负担重的老林场、老单位推进改革,包袱重、困难大。”洪雅国有林场工会副主席周素娥告诉记者,党中央作出国有林场改革决定后,林场工会便开始积极收集国有林场改革政策和各类信息,宣传林场改革政策。但是,由于国有林场的职工们长期在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信息较闭塞的山区工作,林场同事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少之又少,改革政策宣传的难度相当大,职工们了解、学习的渠道非常有限,怎么办?周素娥说,“一个一个管护点跑,为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走再远的路都值得。”主动与职工沟通,倾听基层声音,在编制林场改制方案,涉及职工利益时,提供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诉求。

在工会的推动下,2014年3月,洪雅林场召开全场职工大会,进行改革民意测评,全场98%的职工迫切希望将林场性质改制为公益一类国有林场。“所有职工认识一致,目标一致,为洪雅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改制提供了思想保障。”

主动参与维护职工利益

2019年4月,洪雅八面山林区生机盎然。在清晨的薄雾之中,洪雅国有林场八面山管护站站长余克胜便带着护林员开始巡山护林。“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试点以来,我们没再砍伐一棵天然林树木。”余克胜说,与全国各地不少国有林场一样,洪雅国有林场的“前身”---洪雅林场也经历了“大砍伐”的年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砍伐高峰期,这里年砍伐量高达8万立方米以上,如今的护林员不少都是曾经的伐木工人。

“改制后我们的身份从伐木工变成护林员了。”说起现在巡山时遇到的各种“惊喜”,余克胜喜上眉梢:“成群的野鸡突然就从草丛里飞起来,要是运气好,还能看到麂子。山沟里的小溪和瀑布也多了……”

据余克胜介绍,2016年12月林场召开改革专题职工大会,分项表决改革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表格发出去,心情还很忐忑,真没想到能全票通过。”

据了解,洪雅林场是国有老事业单位,工会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职工代表主要从林场中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基层职工中产生,在职工中说话有份量和影响力。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就成为职工权益的发言人。

“工会建议,由场部领导率职工代表到山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改革试点成功做法。”洪雅国有林场总工程师、工会主席刘丹明介绍,2016年洪雅县设立县委书记阳运良、县长宋良勇担任组长,人大主任李文新为顾问,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政策研究与方案编制、资产清查剥离、社会保障及人员安置、维稳等功能性工作组。“让林场工会主席、副主席及相当数量的职工代表都进入各工作组,便于加强沟通协调,在涉及职工利益重大问题上,职工代表能主动发声。”

把住职代会关键点行使职工表达权

时至今日,刘丹明、余克胜等人还清晰记得,走进会场参加改革专题职代会的情景。 “每个人都流露出一种忐忑和期望的心情,大家对改制期待已久,但又隐约有一丝担忧。”

担忧什么?“有很多职工怕改制后,收入降低了,甚至由于编制不够导致没了工作、丢了饭碗,从而没有生活保障了。”刘丹明说。

但就在这次职代会上,亲自参会的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提到:“林场广大干部职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怎么褒奖都不过分,将林场界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这下,在场所有职工代表都吃下了定心丸。 会后,书记的定调很快在整个林场传开,大家奔走相告,每一名职工都如释重负。

“以前工作条件艰苦,工资不稳定,紧紧巴巴过日子。大家都希望改制,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水平。”“自己的事自己做主,这个权利我们要用好。”

洪雅县国有林场工会多年来始终坚持:凡场部涉及职工重大决策,党委讨论后,必须由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才能合法化。事实上,由于前期工作沟通到位,最后提交的改制方案解决了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强化跟踪行使决议执行的监督权

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改革方案后,洪雅县林场工会将改制政策的涉及职工关注的焦点列为六大方向,定期向职工反馈工作进展。截止2018年底,改制中职工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2017年1月完成改革,林场界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现了从企业到公益一类的大跨越。”洪雅县国有林场场长李福荣介绍,林场设11个生态公益管护站、8个内设科室、4个下设机构,职工工资、公业务费和生产费用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让林场专注于培育国有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职责。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