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总连续八年荣获市委市政府目标综合考核一等奖

2019-05-15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日,内江市委市政府通报2018年度全市目标综合考核等次,内江市总工会荣获一等奖,这是内江市总工会连续第八年荣获市委市政府目标综合考核一等奖。

2018年,内江市总工会紧跟时代发展、紧扣中心大局、紧贴职工需求,在团结引领职工、助推经济发展、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在新起点上再上新台阶。

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制定“1+3”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四川工会十四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专题讨论16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3篇。持续开展“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和劳模宣传月等活动,高质量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甜城工匠”命名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歌咏比赛、“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职工征文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创新创优,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牵头制定《内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28条举措,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构建网上职工之家等方面提出了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五十百”梯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5项职工创新成果获四川省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奖。7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省工人先锋号,命名表扬10名“十大甜城工匠”、10名“优秀甜城工匠”。累计建成省级、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5个。

突出依法维权,创新体制机制,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发展。创新开展的集体协商工作等级评价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职工人数25人以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参加等级评价达89.6%,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建制率达93.5%;1户企业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接受全国总工会调研督查获好评。内江经开区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凤凰集团公司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分别入选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典型案例选编。创新制定出台《内江市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暂行办法》,牵头推进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16项具体改革事项全面完成,经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销账,“集体协商的企业民主管理‘内江模式’”入选40个四川改革典型案例。职工维权服务“三平台五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会同人社等部门责令支付农民工工资6000余万元,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378件,为职工讨回赔偿286.75万元。“内江市构建职工维权立体格局的实践”作为全省工会系统和内江市唯一课题入选《法治蓝皮书·2018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突出需求导向,做实服务工作,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帮助2170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为5224名建档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和医疗救助,资助1085名家庭困难职工子女入学。举办招聘会154场次,求职成功8681人。以“就业扶贫”“技能扶贫”为重点,“七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3期,培训900人次,扶持创业120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50人次,建成农民工文化驿站21个。暖冬助学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十有行动”,市总工会筹集资金112万元,为1728名困难农民工子女提供就学资助。发放会员服务卡12万余张,签约合作商家122家,组织开展“四季惠”活动14场次,惠及职工4万人次。扎实推进关爱服务农民工“五大行动”15项重点工作。发放致在外内江籍农民工慰问信3万余封,赴深圳召开内江籍农民工座谈会,集中走访慰问85名内江籍农民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18场,线上线下11.73万名农民工参与。

突出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工会组织生机活力不断激发。制定出台25项改革配套制度文件,《内江市总工会改革方案》明确的6大类2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销账。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总工会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探索构建网上工会建设“1234工作模式”,网上服务功能不断丰富完善,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全省工会微信排行榜前10名,威远县“互联网+工会”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上线第19期“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栏目,点击阅读量达到15万人次。扎实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基层工会组建和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全市企业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达93.8%,职工入会率达91.9%。市中区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隆昌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经验在全省交流。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力度,补助乡镇(街道)、社区工会经费358.64万元,比2016年增长99.3%。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巩固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接受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巡察,认真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压紧压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执纪监督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开展“提效能、重创新、优质量、强服务”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树立了良好工作形象。(内江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