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工会下力气助推集体协商向纵深发展

2019-05-14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黄滨 记者 高贵富) 2018年,德阳总工会依托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平台作用,多措并举,助推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据统计,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8179份,涉及企业14408家,涉及职工471717人,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稳定在95%。

“五个坚持” 提升协商质效

坚持以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形成“区域谈底线、行业谈标准、企业谈增长”的层次分明、协调配套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体系。德阳工会先后培育了罗江县御营镇玻纤行业、广汉市化工制药行业、什邡市道路交通运输行业等多个行业集体协商典型。

坚持定期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推动各级工会把握协商要约主动权,扩大社会影响,凝聚社会共识。据统计,今年3月在全市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中要约活动中,发出企业集体协商要约2138家,回应要约企业2138家。

坚持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企业,以保护女职工生育权利、落实“四期”劳动保护和生育待遇为重点,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要约、应约工作。

坚持探索在八大群体中开展集体协商,从根本上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从健全协商主体、拓展协商领域、细化协商内容、提升协商实效等方面着力,不断丰富完善、探索创新集体协商工作的方法途径。

坚持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解决职工方协商代表“不会谈”、“不善谈”,提升集体协商质量。严格对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的聘任审核、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等工作,实现基层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健全建强。

“以典带面” 提升带动作用

2018年,全市培育集体协商典型35个,精选了8个示范典型案例编印成《德阳市集体协商典型案例选编》一书,供基层学习、借鉴,指导全市基层集体协商工作。

今年3月28日市总工会在什邡师古镇组织召开德阳市“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发挥集体协商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的重要作用。

监督检查  提升实施效果

市总工会会同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德阳市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工作的通知》,建立和完善了集体协商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行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两书”制度,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拒绝或者拖延签订集体合同及专项集体合同,侵犯职工权益的,进行监督问责。

通过指导员深入基层督查指导集体协商签订和落实情况,实施集体协商目标考核等形式督促基层集体协商协议的落实、兑现,提升集体协商协议的落地生效。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