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四个坚持”加快工会转型发展

2019-05-08 08: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个坚持”加快工会转型发展

——专访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密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近日,记者来到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资阳,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专访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周密。

记者:资阳工会如何提纲挈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周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逻辑非常严密的新时代工运理论体系。“删繁就简三秋树”,我认为把握住了中国工会十七大概括的“八个坚持”,也就把握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八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记者:资阳工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总体原则是什么?

周密: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作用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这是“不变”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这是“善变”的要求。围绕实现“不变与善变”的辩证统一,我们的总体原则是“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每年通过市委常委会、市委党建工作会,专题研究解决职工关切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进职工,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坚持建功立业。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扎实开展十万职工大练兵大比武劳动竞赛,组织提合理化建议和开展技术革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三是坚持维权服务。持续开展工会“四季送”帮扶品牌活动,协助党政做好全面深化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创新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巩固深化工会改革成果,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加快工会转型发展,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记者:资阳工会通过哪些途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基层、到职工?

周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工运学说不是“象牙之塔”,劳动学说不能“自说自话”,必须带着“泥土芳香”,必须进入“寻常百姓家”,当前做好宣传宣讲工作尤为重要。一是融媒体宣传。我们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借助工会主流媒体,利用市总工会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推出系列解读,报道先进经验;二是工会人宣讲。组织工会干部到基层宣讲,同时开展大调研活动,动态掌握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三是专题性研讨。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主题征文、专题培训、座谈研讨三大活动;四是故事化传播。“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期间,组织召开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座谈会,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同劳动者谈心,为奋斗者鼓劲。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