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在全国工会资产监管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19-04-23 09:0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做优做强工会企事业 增强服务职工能力水平

省总在全国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全国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16日在厦门召开。会上,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代表四川省总工会作了题为《深化工会企事业改革不断推动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通过建章立制、引领改革,探索创新、激活改革,有效监管、深化改革,党建统领、保障改革等四个举措,取得了直属单位改革发展阶段性成果。2018年,10家省总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共计直接服务职工10.5万人次,比上年度增加8.3%;在编职工人均年收入7.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8.9%;总资产3.1亿元,比上年度增加4.7%。

李茂林在发言中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四川省总工会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出台《四川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专项改革方案》《四川省工会企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县以上工会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强化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同时指导各单位制定改革发展具体规划,聚焦职工文化教育、职工疗休养、职工互助保障三大服务领域,细化改革发展举措,努力实现“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宗旨,做优做强工会企事业,增强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具有工会特色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会企事业服务体系”这一总目标。

李茂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总工会抓住群团改革的有利时机,探索创新项目化工作模式,按照“中期储备一批、短期新建一批、近期改造一批”的设想,建立了省总直属单位改革发展项目库,比如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了川南职业病防治医院(自贡工人疗养院),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成都工人疗养院体检中心,还储备了成都工人疗养院休养综合大楼、四川工人日报社文创基地等项目。与此同时,省总工会注重实施社会化运作,既坚持工会资产的公益属性、产权为我所有,又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工会企事业,如成都工人疗养院与省人民医院的合作、四川工人日报社的融媒体发展等。面对各直属单位经营业绩差、底子薄、欠账多的现实,下一步,四川省总工会将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每年固定安排直属单位发展专项补助500万元,直属单位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提前筹备资金近10亿元等方式,为四川省总直属企事业单位的提档升级提供保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