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匠心筑梦“尘未洗” 策马扬鞭再奋蹄

2019-04-18 12:34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劳动竞赛助推两大客运专线接轨 供图 四川省总工会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郑建超):春分刚过不久,桃红柳绿,春暖花开,四川大地春意盎然。四川广大工会、工人职工群体已然心潮澎湃,似春潮涌动。

  百舸争流,劳动技能竞赛一触即发。4月1日,为深入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川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申报“5+1”现代产业体系劳动竞赛参赛项目的通知》,将大力开展以加快构建“5+1”产业体系、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劳动竞赛。

  致敬时代楷模,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即将揭晓。4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进行公示,其中,四川省有3家单位提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7人上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6个集体入围“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上下对劳动先进的表彰即将揭晓,让广大工人职工激动人心的时刻将再度来临。荣誉不是炫耀的资本,是砥砺前行的动力。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盘点过去、展望未来不应缺失。2018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在以技能比赛兴川,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做了哪些事情?2019年,四川省总工会又将如何围绕四川省委战略、全国总工会部署,凝聚力量,激发广大职工同心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磅礴力量?

  榜样引领 治蜀兴川工人有力量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先进劳动典型人物的评选、表彰、管理工作。

  弘扬工匠精神,四川有行动和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7年,四川省总工会联合四川省网信办等单位启动以“匠心筑梦,技能兴川”为主题的“四川工匠”评选活动。首届“四川工匠”评选着重从“敬业”“精益求精”“专注”“传承”“创新”五个方面着眼,通过高标准严要求评选,2018年1月,来自四川各行业的30位先进人物被授予“四川工匠”光荣称号。先进劳动代表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骨干力量,是引领全川人民实现治蜀兴川宏伟方略的重要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挖掘机操作手技能竞赛现场 供图 四川省总工会

  他们中有在生产一线专注于无线电焊接获得“军工绣娘”美誉的女技师,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实现中国金牌零突破的年轻焊工……一个个行业奇迹,谱写出一个个精彩故事,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和要义。

  四川省总工会不断驱动先进劳动人物的引领作用和创新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9工厂张永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沈毅工作室……2018年,四川省总工会评选出10个四川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成为带领群体工人进步的“孵化器”。同时,四川省总工会深入落实四川省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创新”和“百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

  春风化雨,一批四川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在2018年“五一”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其中,50个先进单位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72名先进个人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80个先进集体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3个单位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7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2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举行的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胜出的工友们,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颇丰,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3个工种分别获得全国大赛团体总分第2名、第5名和第7名,团体总分进入全国前10名。

  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专业的鼓励,是对精益求精的褒扬,对无私奉献敬业精神的礼赞,对践行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致敬。

  竞赛练兵 助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飒爽英姿竞技场,沙场秋点兵。近年来,为加快四川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充分发挥工会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四川省总工会不断掀起全省职工劳动技能大赛的热潮,指导实施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展主力军时代风采 建跨越式精品工程”劳动竞赛助推杨房沟水电站顺利截流 供图 四川省总工会

  2018年3月,四川省总工会启动以“技能成就梦想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共设63个比赛项目,以地区、行业开展预赛、初赛,四川省总工会组织决赛的模式开展。在省级决赛前,四川省各地区各行业集中举办各层次初(预)赛等选拔赛达160余场次,参赛职工近20万人(次),在全省掀起了技能比赛热潮。大赛期间,参加各级技能比赛的职工达170多万人(次),带动四川省3.24万个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活动,并打造了“‘赛技能、比业绩、争先进’税务系统技能竞赛”“四川省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赛”等系列技能竞赛品牌,涵盖电力、农机、气象、通信、银行、交通等多个产业。

  以比赛练兵,以比赛提高技能,以比赛促进生产。技能比赛成为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搭建了平台,激发了四川省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伟大实践。四川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型技能人才的支撑。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四川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外,四川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于2018年4月,举办“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四川省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四川省职工中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热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四川省“着力创新发展 建功天府新区”劳动竞赛推进暨表彰大会现场 供图 四川省总工会

  此次主题劳动和技能大赛的最大特色是紧密配合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和中心工作。大赛从竞赛项目的设计到项目类别等方面紧密围绕加快四川“5+1”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产业加数字经济)体系的形成开展。食品饮料业是四川确定的“5+1”产业的重点之一,也是四川的支柱型产业。劳动竞赛特意设置了“白酒金三角”行业竞赛,在数字经济方面则开展了电子商务和网络安全员竞赛活动。同时,四川省总工会围绕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开展全省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创新发展 建功天府新区”“助推区域发展 建功魅力川南”“凝心聚力川东北 建功立业新时代”“助推区域发展 建功攀西开发”等一大批区域性劳动竞赛全面推进。

  围绕强力推进出川大通道建设,四川省总工会大力举行综合交通枢纽竞赛,开展了“建功西部枢纽 助推跨越发展”劳动竞赛。为全力打通出川大通道,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四川省总工会在交通重大项目中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分赛区分主题开展“助力铁路加速度 蜀道天堑变通途”铁路赛区劳动竞赛;开展“集中攻坚建枢纽 水陆交通上台阶”公路水运赛区劳动竞赛;开展“建功天府机场 造就一流空港”航空赛区劳动竞赛。

  此外,四川省总工会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和脱贫攻坚劳动竞赛。

  怀揣梦想 以匠心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工人群众要更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

  2019年,四川省总工会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全省工会正深入开展“大学习、深交流、广宣传”系列活动,并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 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四川省总工会将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聚焦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战略部署,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内核,深入开展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举办2019年“五一”表彰大会,开展第二届“四川工匠”评选命名活动,深入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举办2019年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新时代,各级工会组织、工人群众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观念,维护和发展劳动者利益;广大劳动者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努力奏响“劳动光荣 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更奋蹄。四川工人正以中国梦为指引,继续阔步在新时代的大道上,坚定前行,以工匠之心筑梦,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工人力量!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