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活动侧记

2019-04-17 08: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这里比游乐场更能学到东西

——四川省总工会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活动侧记

51网讯(记者 王旭 杨侃昕) VR安全体验、3D打印建筑构件、仿真电焊、BIM技术展示……4月13日,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华侨城项目工地欢声笑语不断,四川省总工会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暨刘正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公众开放日吸引了300余名市民、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踊跃参与。30余个新奇酷炫的观摩体验点,让大家不仅对安全有了更深认识,更着实感受了一把智慧工地和建筑的魅力。

温馨:志愿服务热情高  爱国歌曲掀热潮

上午8时许,已有不少职工和市民带着孩子陆续到来。戴上安全帽、穿上带有反光条的中建工地专用马甲,活动前的“全副武装”提醒大家,进入施工场所要时刻牢记安全。

“妈妈快点,活动都快开始了。”刘佳睿拉着母亲王女士一路小跑,被四川省总工会五一玫瑰女职工志愿者庞凯文瞧在眼里,赶紧迎了上去。在庞凯文热情引导下,母女俩顺利签名合影、归队入座。活动板房、建设中的高楼、高高的塔吊,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刘佳睿感到既新奇又兴奋。“娃娃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安全。”王女士说,女儿是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二年级学生,从学校得知省总工会主办的这场活动,原本当天要上兴趣班,但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特意请假参加。

活动伊始,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建筑常识,令大家耳目一新,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一曲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响起,家长与孩子齐齐合唱,在全场掀起了一阵热潮。

“我们这次活动主题‘你是我的骄傲’,有双层寓意,父母是孩子的骄傲,孩子更是父母的骄傲。本次活动为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建筑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希望帮助职工家长和子女提升安全意识。”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介绍,一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都高度重视职工关爱工作,倾力打造“四季送”、妈咪宝贝屋、职工心灵驿站、职工婚恋等系列品牌活动,切实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今后,省总工会还将持续开展职工子女系列关爱活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炫酷:“黑科技”齐上阵 护驾安全、智慧工地

活动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正全充当讲解员,领着大家参观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西南区域建筑行业首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是其最大特色,“只要同学们认真学习,肯动脑筋,今后就能成为发明家。”

工地大脑、数字工地、工程概况、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绿色施工、经济管理、党的建设,华侨城项目运用的智慧工地云采集平台上的十个模块一一体现在手机APP桩桩软件上,从而实现实时监控,工作人员指着显示屏,为参观者解密智慧工地。

与此同时,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体验式安全教育智慧馆也闪亮登场,给孩子们带来了安全教育方面的高科技。这是西南地区首家智慧型安全教育体验馆,集安全伤害VR体验、安全知识多媒体培训、作业实际操作模拟培训为一体。

在VR体验区,惊恐的尖叫声不停传来。“不遵守安全规范,可能付出生命代价。”体验了高空坠落后,华侨城项目工地钢筋工王小石10岁的儿子王浩告诉记者,“从现在起,我要让妈妈每天给爸爸发个遵守安全规范的信息,希望他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下班回家。”

“比起游乐场,这里学到了不少东西。”11岁的游畅把所有观摩点都体验了一遍,兴奋不已。五年级小学生殷焕然则被3D打印建筑构件深深震撼,连呼神奇。游畅母亲李晓苹和殷焕然父亲殷绪鹏都是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职工,他们认为省总工会主办的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父母的工作环境,很有意义。

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鞠高德说,作为活动承办方,展示建筑行业的绿色、智慧、环保,有助于改变社会公众对工地尘土飞扬、脏乱差的印象,“打造知识型、技能型人才从娃娃抓起,建筑行业也能‘高大上’。”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