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勇:多管齐下加快农民工入会步伐

2019-04-16 08:23 来源: 分享到:

提案人:武勇

工作单位:华西集团

案由:

近年来,华西集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推进“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改进。

现状:

一是农民工流动性大,管理困难。一方面作为施工企业,分布散、调动大,流动强,农民工信息不容易掌握,另一方面农民工工作的时间和地点极不固定,普遍存在“今天来,明天走”“干十天半个月就离开”的情况。二是农民工认识不足,入会意识淡薄。农民工对于工会组织的作用和职能发挥不够了解,特别是在交纳工会会费和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时,存在一些误解和抵触。三是入会工作指导较欠缺、覆盖面有待提高。由于施工企业特点和农民工工作性质,农民工很少把自身问题反映到项目支会。由于支会工会工作者往往是兼职担任,能力和精力有限,难以为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导致农民工对入会的热情不高、行动迟缓。

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一方面改革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建立符合农民工实际、流程简单、易于转接的保险制度,方便农民工在全国各地流动时,社会保险能够转移、接续。另一方面在建筑施工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劳务分包企业实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杜绝恶意欠薪。

二、进一步履行政府职能,探索建立健全行业(产业)工会。加大宣传力度,探索新时代农民工入会的创新方法。利用“互联网+工会”、“网上工会”等新媒体、新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可以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工作原则,采取与劳务公司建立联合工会的形式对农民工会员进行管理,重点吸收与劳务公司已经建立正式劳动合同关系的农民工为工会会员。可以从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进行突破,引导固定班组的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通过项目民工夜校、安全交底、项目宣传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帮助农民工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杨诚波 整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