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开展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活动

2019-04-15 08:38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这里比游乐场更能学到东西

——省总工会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活动侧记


省总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为孩子们发放礼物

51网讯(记者 王旭 杨侃昕) VR安全体验、3D打印建筑构件、仿真电焊、BIM技术展示……4月13日,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华侨城项目工地欢声笑语不断,四川省总工会关爱职工子女安全教育暨刘正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了300余名成都市民、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踊跃参与。30余个新奇酷炫的观摩体验点,让大家不仅对安全有了更深认识,更切实感受了一把智慧工地和建筑的魅力。


高空安全作业体验

温馨:志愿服务热情高

上午8时许,已有不少职工和市民带着孩子陆续到来。戴上安全帽、穿上带有反光条的中建工地专用马甲,活动前的“全副武装”提醒大家,进入施工场所要时刻牢记安全。

“我们这次活动主题‘你是我的骄傲’,有双层寓意,父母是孩子的骄傲,孩子更是父母的骄傲。本次活动为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建筑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希望帮助职工家长和子女提升安全意识。”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介绍,一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都高度重视职工关爱工作,倾力打造“四季送”、妈咪宝贝屋、职工心灵驿站、职工婚恋等系列品牌活动,切实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今后,省总工会还将持续开展职工子女系列关爱活动,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正全为孩子们介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炫酷:“黑科技”护驾安全

活动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正全充当讲解员,领着大家参观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西南区域建筑行业首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是其最大特色,“只要同学们认真学习,肯动脑筋,今后就能成为发明家。”

工地大脑、数字工地、工程概况、安全管理、绿色施工----华侨城项目运用的智慧工地云采集平台上的十个模块一一体现在手机APP桩桩软件上,从而实现实时监控,工作人员指着显示屏,为参观者解密智慧工地。

这次,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安全教育方面的高科技——体验式安全教育智慧馆,集安全伤害VR体验、安全知识多媒体培训、作业实际操作模拟培训为一体,这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家智慧型安全教育体验馆。

工程建设初期,该项目部完善了传统施工安全体验区现场感不足的短板,花费80多万元打造了西南地区建筑行业最齐全、最先进的VR安全教育体验馆,这种VR安全教育体验馆共设有VR知识学习区、五大伤害体验区(即高空坠落、坍塌伤害、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伤害等)、应急救援体验区、特种作业考核区、视频监控区等18个不同体验场景。通过VR技术,可让施工者模拟危险操作,然后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危险操作后带来的严重后果,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安全生产教育。


欢乐大合影

在VR体验区,惊恐的尖叫声不停地传来。“因为没有佩戴高处作业用的安全绳,两名工人叔叔从高空坠落在地上。这个体验就像亲眼所见一样,太恐怖了。原来,在工地工作时,一旦不遵守安全规范,可能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华侨城项目工地钢筋工王小石10岁的儿子王浩,在体验了高空坠落后告诉记者,“爸爸就在这个工地上班,从现在起我要让妈妈每天给爸爸发个遵守安全规范的信息,希望爸爸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下班回家。”

在五大伤害体验区,高空坠落体验只有勇敢的小朋友敢于上前。一颗铁球从上落下,佩戴好安全帽的小朋友能直接体验到被高空坠物砸到的感觉。“安全帽真的太重要了,那么重的铁球,打到头上都感觉不到,回家之后,我会告诉同学们这项知识,让大家都知道工地上的叔叔阿姨们佩戴安全帽并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有用的保障自身安全的方法。”五年级的殷焕然小朋友在佩戴安全帽体验完高空坠物后感叹地说道。

“比起游乐场,这里学到了不少东西。”11岁的游畅把所有观摩点都体验了一遍,兴奋不已。游畅母亲李晓苹和殷焕然父亲殷绪鹏都是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职工,他们认为省总工会主办的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父母的工作环境,很有意义。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