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凯: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2019-04-10 08: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吴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成都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工会工作的思想武器、谋划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着力实施思想引领工程

习近平的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指出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强调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

去年以来,成都市总工会开展的“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蓉城之秋·2018成都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效果很好,社会反响热烈,受到省市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实践要求上看,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主题宣传教育、职工“四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强工会网上工作力量建设,加大职工文化阵地体系构建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气息、职工群众欢迎的职工文化服务项目品牌,助力天府文化发展,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着力实施技能提升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运理论,赋予了工人阶级崇高使命,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进一步明确了坐标定位。

近两年来,成都工会牵头制定《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成都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推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安排;成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职工提升技能、促进职业发展提供了展示大舞台;《了不起的成都工匠》系列微视频展示了成都现代产业和产业工人良好形象。

从实践要求上看,全市各级工会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贴近产业发展态势,扎实推进成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着力实施维权维稳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近年来,全市工会加大维权维稳工作力度,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实施《成都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成都市工会职工维权补贴办法》,实现各级工会法律服务全覆盖和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不断健全城际间联动维权机制,巩固和新建外省成都籍农民工维权服务站,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关爱服务农民工十大行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着力加强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促进源头参与、集体协商、法律援助、法律监督、民主管理等工作有机统一、形成合力,坚决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说话代言。

着力实施组织建设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工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不断深化,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近两年来,成都市总工会坚持整体联动推进全市工会改革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市县两级工会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市总工会已完成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改革事项,基本形成了面向基层、运转高效、主业突出、职责清晰的机关机构新格局。各区(市)县总工会在增强自身工作力量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市总工会把重点放在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政策配套、总结推广经验上,为地方和基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党赋予工会组织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期望殷切而厚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