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加良:打破手机号码藩篱 便利人力合理流动

2019-04-10 08: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提案人:王加良

工作单位:雅安市总工会

案由: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着眼解决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要实现这一宏伟构想,需要在区域内加快通信一体化进程,让通信的便利化更加有利于产业工人的跨区域流动。

现状: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多种网络服务通过手机号码认证的背景下,移动电话号码已经与身份证号码一样重要,消费者不敢随意更换手机号码,目前仍然以市(州)为单位划分手机用户号码归宿地,给跨区域异地使用的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不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

一是消费者得到的服务大打折扣。虽然三大通信运营商先后取消了漫游费、长途费,但是,运营商往往以移动电话号码为账户,捆绑固定电话号码、IP宽带接入、IPTV服务等,异地号码无法享受以上服务。

二是给异地就业者造成心理困扰。目前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已经常态化,使用异地手机号码,让人感觉没有完全融入当地,或者不愿融入当地,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造成困扰,不利于各种人才的合理流动,不利于产业工人充分就业。

三是运营商异地结算比较麻烦。由于过于繁琐的归属地划分,各地在促销过程中给消费者的服务内容差异,导致同一网络的不同地区运营商之间的费用结算纠纷,间接影响了服务水平的提升。

建议:

分两步走。第一步,实现移动电话以省为一个号码归属地的政策,省以下不再划分不同归属地。第二步,待时机成熟后,再争取全国范围内的移动电话号码归属地统一。因为它不涉及运营商之间的利益调整,应当比携号转网更容易实施。(记者 杨诚波 整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