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手工制茶高手邛崃论剑

2019-04-04 10: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全省手工制茶高手邛崃论剑

——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手工制茶比赛暨第九届成都采茶节手工制茶邀请赛在邛崃举行

邛崃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肖瑶致辞

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龙蓉本次手工制茶大赛是成都市总工会2019年启动的第一项一类大赛

51网讯(通讯员 李新德 记者 骆向明) 4月2至3日,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邛崃市总工会、邛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建功新时代 追梦新天府”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手工制茶比赛暨第九届成都(邛崃)采茶节手工制茶邀请赛在夹关镇举行,来自四川省茶叶主产区的地市州、成都地区产茶区县以及邛崃产茶乡镇和茶业企业的共有108名选手将同场竞技,充分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

肖瑶、黄龙蓉等领导观看选手比赛

裁判现场进行评判

茶叶制造,是鲜叶形成商品的关键环节。手工制茶作为成都茶区民间的传统技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相比机器制茶来说,其优势是把茶叶中丰富的茶质较好的保留下来,也使茶品更具有人文情怀,制成的茶品在口感上也更富有层次感。因此,制茶人员加工技术(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茶叶质量的优次和产品价值的高低。举办手工制茶大赛,正是为全省茶业企业、茶业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将提升劳动技能与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学技术、比技能,发掘和培养一批手工制茶技能人才,全面推动手工制茶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今年比赛项目是手工制茶——扁形茶(俗名竹叶青)的制作,竞赛标准按照本次竞赛按照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高级工标准要求组织实施。所有参赛选手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理论比赛和实作比赛,其中理论比赛占30%,实作比赛占70%。为了确保本次大赛评判的公开公平公正,成都市总工会职工技术交流中心在专家库抽取了7名专家担任大赛裁判。

邛崃自古就有“万担茶乡”的美誉,是四川省茶产业重点县(市)之一。茶产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柱。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3万亩,2018年鲜叶产量约7万吨,产值8亿元;邛茶销量达到4700吨,销售额达9亿元;5万余户农户因茶走上了致富路。全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成都市级龙头企业2家,从事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41家。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机或有机转化认证9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著名商标3个、四川名牌产品2个;邛崃黑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文君绿茶”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品保护产品认证、邛崃黑茶获得2018年四川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文君牌邛崃黑茶”获得第三届四川“十大名茶”。邛崃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肖瑶说,今年的手工制茶比赛是成都市总工会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手工制茶比赛暨全省手工制茶邀请赛落户邛崃的第二年,为充分贯彻省委“协同发展”要求,比赛特别邀请了四川省茶叶主产区的地(市)州制茶高手参加手工制茶邀请赛,为全省茶叶企业、茶叶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将提升劳动技能和壮大优势产业有机结合,全面推动制茶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成都市总工会副主席黄龙蓉说,本次手工制茶大赛是成都市总工会2019年启动的第一项一类大赛。近年来,邛崃市总工会将技能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在职工技术培养、技能比赛中做了大量卓实有效的工作,同时加强与成都市域之外技能人才的技术交流,本次大赛邛崃市邀请了四川省茶叶主产区有关地(市)州的20余名技术能手参加比赛就是很好的例证。她希望邛崃市总工会不断完善大赛组织体制、评估机制,立足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为一线职工搭建技能比武、技术交流的平台,并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培育选拔一批“崃山工匠”,打造一支高水准的“成都工匠”“天府工匠”“大国工匠”预备队。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四川文君茶社的王宁以93.45的高分荣获成都市内第一名,雅安名山二队选手李含敏获得成都市以外市州第一名。蒲江县总工会选送的何元威、崇州市总工会选送的夏文彬分别获得成都市内二、三名,宜宾选手邵杰、雅安雨城区邓显俊分别获得成都市以外市州二、三名。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