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春风行动”措施给力成效显著

2019-03-27 08:3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川“春风行动”措施给力成效显著

一个月助188万名劳动者实现就业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记者26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省人社厅、省扶贫开发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96.8万份,组织专场招聘活动2267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09.1万人(次),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6.7万人,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5万人,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188万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6万人。

为提高专项活动实效性,各级就业服务机构聚焦主题宣传、招聘活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保障、返乡创业、就业扶贫、就业形势监测等7个主题,结合关爱农民工活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春节期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等工作,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多渠道宣传、多种类招聘、多形式培训等,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活动期间,还抓专场招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据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类招聘活动全方位、全覆盖展开。在省级层面,省职介中心共组织214家企业参加广元市昭化区等9地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在市、县层面,将全年招聘活动向春节前后集中,共举办专场招聘活动2000余场。在乡、村层面,组织举办“送岗位下乡”等小微招聘活动,方便贫困劳动力、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参加招聘。如内江市组织开展下乡招聘会93场、广场招聘会3场,让老百姓足不出户找到工作。各对口协作地加强东西部劳务对接,联合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阿坝州组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8场,提供岗位2.9万余个;乐山市与浙江衢州、江山等地对接,先后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场,进场企业172家,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

同时,抓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各地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培训专业,优化课程设置,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优化教师队伍,坚持实用技术与优势产业发展相结合,实践操作和理论学习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切实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南充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设置农村实用技术、手工艺品制作、厨师等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专业和课程,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567人次、创业培训363人次。

此外,抓创业服务,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各地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同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专家巡诊服务。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促进效应。如宜宾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表彰优秀农民工和创新创业之星110名。眉山市表彰返乡下乡创业先进典型、召开“新春回归看眉山”参观座谈会,营造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浓厚氛围。雅安市天全县采用“1个家庭创业项目+1笔创业奖补资金+1名创业导师指导”的模式,设立“返乡创业工坊”,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全程创业服务。富顺县建立1000万元的返乡创业扶持基金,帮助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