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全委会提案: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

2019-03-21 08:26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工会提案是四川省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一项项提案汇集职工群众的心声,四川省总工会以此为基础,有的放矢地安排工作重点,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群众。

2018年11月,四川省总工会印发了《四川省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对提案工作的开展做出了明确的要求。2019年2月18日,在四川省总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会期间,共收到涉及职工权益维护、农民工工作、技能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自身改革等88份提案。为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代表、委员和职工群众建言献策渠道,现将部分提案在四川工人日报上予以展示。

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

提案人:彭时荣

工作单位:绵阳市总工会

案由:

年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省总工会制定了《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彰显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对农民工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以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工作任重道远、亟待加强。

现状:

以提案人所在的绵阳市为例:截止2018年12月,绵阳市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225.12万人,转移就业的有154.7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8.74%,其中省内就业的达88.03万人,省外就业的有66.72万人,外派0.12万人。目前,农民工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引导,缺乏系统的就业培训,缺乏专业的技术素养等问题。导致该市农民工存在“五少五多”现象:从产业分布看,从事第二产业的少,从事第三产业的多;从技术含量看,高技术人员的少,从事简单劳动的多;从工资收入看,岗位好待遇高的少,岗位次待遇低的多;从就业渠道看,有组织协助就业的少,无组织自主应聘的多;从技能培训看,受过专业培训的少,没有培训经历的多。

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多层次加强引导。

在制度保障上,将促进农民工就业与大学生就业并重,努力织好就业“经纬线”;在项目引进上,既要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又要继续支持劳动密集型、吸纳就业多的传统产业,做到吸引高技能人才与吸纳农民工充分就业有机统一;在就业服务上,要通过人社部门、工青妇系统架起企业用工与农民工求职桥梁,既帮助企业招到适合的劳动者,又帮助劳动者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实现多赢;在创新创业上,既要通过广大企业创新创造,提高竞争力,带动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又要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敢于创业、敢创大业,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员就业。

二、强化就业服务,多方式促进就业。

切实转变就业招聘模式,从一次性集中招聘改为经常性职业推介,打造“集中招聘会+专项招聘会+日常职业推介+网上适时招聘”新平台,推出符合农民工特点、技能和需求的岗位信息,让有求职意愿的农民工随时享受到便捷、贴心、高效的就业服务。

三、加强技能培训,多渠道提高素质。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农民工技能培训方面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适应农民工特点的定向、定岗、定单式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培训质量。各级工会要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把广大农民工吸纳到工会大家庭中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根据农民工的需要,督促企业行政按规定加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要在做好家政、农民工技能等传统培训基础上,提高电商、焊工、创业等技术含量高的专业培训,同时要建立对企业新招聘农民工进行针对性岗前培训的机制;要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师带徒、一帮一”活动,通过传帮带,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整理人:杨诚波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