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涌泉相报——受助者

2019-03-05 10: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现场分享职工志愿者的故事

51网讯(记者 雷琰 李梁文)如果说文明让一座城市更有气质,那么志愿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过去五年,四川省职工志愿者们在各自工作生活的城市中尽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爱抒写动人故事,让城市洋溢着幸福的光芒,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3月4日,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德阳举行,优秀志愿者代表、职工志愿服务队以及受助职工之间的故事鼓舞着全省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虽然是凡人善举,但体现的是小善大德,志愿服务精神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是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分享会现场,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对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肯定,“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实实在在,走在前面。四川工会强有力地发挥出工会的组织性,调动了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志愿性与参与性相结合,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因为志愿服务聚集到一起,通过建立不同属性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更突出;以社会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四川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把个体化的善为通过组织化行为,使之成为社会文明的追求。”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在会上分享了一句话:“小不是美,大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他表示,回顾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五年来取得的成果,由一名职工志愿者到一百万成员,从一支志愿者队伍到一万支队伍,表明了再简单的事坚持下来都不简单,再平凡的事坚持下来都不平凡。“未来五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加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四川工会特色。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在总结五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我们的制度进一步做扎实,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奠定健康向上的制度基础。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对这五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为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再上一层楼,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需要有标准进行指导,因此还应进一步对经验进行提升。四是加强品牌化建设。形成志愿服务品牌,需要通过统一建设,凝聚更多的职工,能够让职工发自内心地参与志愿服务才是根本。五是加强常态化建设。志愿服务的目的关键在于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在常态上下功夫,四川的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才能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

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

涌泉相报——受助者

职工志愿者就似城市中的明灯,为身处在黑暗中的无助者带去光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正是来自志愿者爱的鼓舞,受助者们积极面对困境。他们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温暖更多的人。因为爱的扩散,这座城市充满了善意。

老人们有个“好儿子”

李玉华给鲁鹏提来鸡蛋。

分享会上,鲁鹏经常帮助的德阳双东敬老院院长李玉华来到现场。带着老人们的心意和嘱托,李玉华给鲁鹏提来了一些鸡蛋。“你生病了,老人们十分挂念,让我一定要带给你。希望你快快恢复健康,不要太辛苦,注意身体!”鲁鹏双手接过这篮鸡蛋。

“鲁鹏是我们敬老院老人口中的‘好儿子’。”李玉华娓娓道来鲁鹏和敬老院的故事。“我第一次见他时,我和工作人员正在敬老院检查寝室卫生,并给生病的老人喂药,一个年轻人走过来,接过药说:‘让我来吧。’很自然的给老人喂药。后来知晓他叫鲁鹏,是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的职工。他说以后会过来多陪陪这里的老人。”从那一天起,陈玉华在敬老院经常看到鲁鹏的身影:为老人们的寝室安装了晾衣杆、电视接收器,冬天送来舒适暖和的棉鞋……

“2014年8月29日,付大爷满百岁生日,鲁队给他送来三层大蛋糕,同全院老人一起给付大爷过百岁生日。付大爷一直牵着鲁队的衣服,没松过手。又过了3个多月,付大爷就走了。最后两天他不吃不喝,只是用微弱的声音喊着“鲁…鲁…”,那时我们知道他想见鲁队一面,就给鲁队打电话,他去了凉山抢险,赶不回来。实在没办法,我们就只好找了一个人冒充鲁队,用鲁队平时称呼:‘付大爷,我是鲁鹏,来看你了。’不到2小时,老人安详地走了。”说到这里,陈玉华和鲁鹏都抹了一下眼角,台下观众也红了眼眶。

鲁鹏出院后,再次来到敬老院。“知道鲁鹏要来,老人们都争相出门迎接他。看着曾经高高壮壮的鲁鹏瘦了一大圈,老人们心疼不已。”陈玉华说着说着留下了眼泪,“我要代表双东镇敬老院全体老人和工作人员,感谢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团队,感谢鲁鹏志愿者联盟给老人们带来幸福和快乐。”

因为感恩成为志愿者

德阳市中江县凯江镇的代云明,曾经是一名得到职工志愿团队帮助的受助者,现也是中江县凯江镇玄武社区的一名普通志愿者。

2005年4月,代云明和爱人从中江县粮油贸易公司下岗。当时,儿子刚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我很迷茫,也很无奈,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回顾过去,代云明也十分彷徨无助,“那时候,多亏了群团组织和工会志愿者服务团队给予我支持和帮助,鼓励我从头再来,自主创业,并为我办理了营业执照,还为我申请到项目资金的无息贷款3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我便开始经营手工挂面。”玄武社区的志愿者也经常到代云明的门店帮忙,介绍客户、推销产品、代送货物。“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一名志愿者的坚持不懈的帮助下,我的手工挂面卖到了红旗连锁以及洋洋百货、阳光盛源等大型超市。生意逐渐好了起来,经济收入也开始增加。”2009年,代云明的儿子大学毕业,次年考入了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妻子在工会志愿者的帮助下摆起了夜摊,代云明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志愿者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是他们的帮扶让我走出了困境,重塑信心。一个人要懂得感恩,我也决心当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无助的人。”代云明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也10年有余,在代云明眼中,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个人身处社会所应承担的职责。

一句话的力量坚定决心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什邡火车站普通员工李光列,因为一句话,让这名曾是受助者的他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降临什邡。“当时,我的房子成了危房,不敢居住,只能住在统一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每天靠矿泉水和饼干、方便面度日,非常盼望能吃上一口热汤饭。”没过两天,什邡市总工会带领着职工志愿者们给大家送来了热乎乎的饭菜。“银杏酒店老板陈词君关了店铺,每天为大家免费提供盒饭、热汤。这种雪中送碳的情义不仅温暖了我的胃更温暖了我的心。我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做呢?她回答我说:地震无情人有情!我愿意做一名职工志愿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陈词君的一席话,令李光列萌生当志愿者的想法。

“以前虽然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但是具体做什么,我一无所知。”当看到一面面飘扬着的鲜红色工人先锋号旗帜,一抹抹工会职工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时,李光列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的力量,“我立志也要成为一名职工志愿者。”

于是,李光列利用休息时间,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1年6月28日,在什邡市工会的帮助下,李光列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建了什邡市邡心伞职工志愿者团队。自成立来,志愿者们多次前往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修剪指甲、谈心、讲故事,打扫卫生……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队员们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未来的志愿服务道路上,我和队员们将继续无私自愿,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