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赠人玫瑰——优秀职工志愿者

2019-03-05 10:14 来源:51网 分享到:

 

现场分享职工志愿者的故事

51网讯(记者 雷琰 李梁文)如果说文明让一座城市更有气质,那么志愿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过去五年,四川省职工志愿者们在各自工作生活的城市中尽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爱抒写动人故事,让城市洋溢着幸福的光芒,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3月4日,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德阳举行,优秀志愿者代表、职工志愿服务队以及受助职工之间的故事鼓舞着全省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虽然是凡人善举,但体现的是小善大德,志愿服务精神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是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分享会现场,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对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肯定,“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实实在在,走在前面。四川工会强有力地发挥出工会的组织性,调动了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志愿性与参与性相结合,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因为志愿服务聚集到一起,通过建立不同属性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更突出;以社会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四川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把个体化的善为通过组织化行为,使之成为社会文明的追求。”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在会上分享了一句话:“小不是美,大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他表示,回顾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五年来取得的成果,由一名职工志愿者到一百万成员,从一支志愿者队伍到一万支队伍,表明了再简单的事坚持下来都不简单,再平凡的事坚持下来都不平凡。“未来五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加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四川工会特色。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在总结五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我们的制度进一步做扎实,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奠定健康向上的制度基础。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对这五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为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再上一层楼,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需要有标准进行指导,因此还应进一步对经验进行提升。四是加强品牌化建设。形成志愿服务品牌,需要通过统一建设,凝聚更多的职工,能够让职工发自内心地参与志愿服务才是根本。五是加强常态化建设。志愿服务的目的关键在于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在常态上下功夫,四川的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才能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

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

赠人玫瑰——优秀职工志愿者

志愿者在清理墙面。

职工志愿者们,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在公益事业上,他们用真心真意真情,力所能及地帮助困境中的百姓。他们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如一缕春风抚平受助者紧蹙的眉头。

汉族干部:托起明天的“格桑花”

2011年,一次偶然的旅行,让雅安市国税局干部曾焰认识了藏族小女孩卓玛一家,从此便和藏族人民结下不解之缘,架起汉藏之间的友谊桥梁。他发起并组织了志愿者团队——“托起明天格桑花”,帮助更多的藏族贫困学生重返求学之路。此后,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资深“驴友”,更是87名藏族孩子眼中的“汉族爸爸”。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曾焰的动人事迹。当天的分享会上,记者见到前不久才从藏区回来的曾焰。这次,曾焰到甘孜州朋布西乡,给20岁的昂旺罗珠带去大家捐助的3000多元学费,资助他继续念书。除了送去学费,曾焰还帮助昂旺罗珠家重新布置了电线,“教会了他们如何接线,保证了用电安全。”

采访中,曾焰还向记者讲述了其团队一名志愿者的动人故事。“她也是我同事,年初因癌症不幸去世。她所资助的藏族学生巴桑还有一年才到期。当我们正准备换新的志愿者时,才从巴桑那里得知,我同事在生前就已经把最后一年的资助学费打到了她的账户上。”同事的这一举动,震撼了曾焰的心灵。

如今,“托起明天格桑花”团队资助的学生已经从87名增加到93名,“因为资助者的信任,每一分钱的落实是我对他们的负责,圆更多藏族学子的求学梦。”因为曾焰的爱心帮扶,在日前评选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上,他入围了“最美志愿者”。

电网职工:帮助别人,得到最大快乐

来自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的鲁鹏,可是德阳市民眼中的“名人”,一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不仅是因为鲁鹏是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感动四川十大人物,更因为他是孤寡老人眼中的“乖儿子”、残障孩子心中的“好爸爸”、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的“大好人”。来到分享会现场的鲁鹏瘦了不少,在主持人的询问下,鲁鹏才透露自己刚大病初愈。

现任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国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的鲁鹏,同时还是德阳市鲁鹏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受母亲影响,我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在鲁鹏的童年印象中,他经常跟着母亲前往敬老院做义工,“这样美好的价值观深深地影响了我,慢慢地我便学到了一个真理:人一辈子真正需要的不过就是一日三餐,外加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帮助别人,就能得到最大的快乐。”自从参加工作以后,鲁鹏就决定要把这种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

2016年8月,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动员德阳市内交通、卫生、教育等7个行业、10家企业,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鲁鹏志愿服务队”为核心和基础,组建“鲁鹏志愿者联盟”,实现了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到一座城的转变。至今,该联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50余次,志愿者参与65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到23000余人,有效满足了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事业单位到普通老百姓的各类需求,逐步成为德阳市乃至四川省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模范医者:把公益事业当作纯粹的事

“不忘初心,踏梦前行。”一直以来,达州医务工作者胡剑都将这句话当作激励自己在志愿服务上不断前行的座右铭。2014年,胡剑在参加义诊活动的工作中,发现老百姓们有了多元化的需求。于是,他开始对志愿服务模式进行探索。由于在医院工作的缘故,胡剑对生命也有着更深的思考,“面对稍纵即逝的生命,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我认为志愿服务就是最好的方式。”

从2014年到2018年,胡剑和团队改变志愿服务模式,定时定点定人员地开展全年常态化健康讲座和义诊。2015年,胡剑组织并协调成立了达州市首个医院联合社区“共建幸福和谐社区平台”。基于此平台组建了医务工作者志愿团队,引入当地优秀医务人员、达州高校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志愿团队联合走进社区楼院、居民家中开展医疗上门、关爱到户等常态化工作,重点关注社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精神患者等人群。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2016年成立了达州华康职工志愿服务队。“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义诊进社区’‘敬老院健康体检’‘老年人免费体检’‘糖尿病健康大堂’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惠及群众近万人。”

不断思考,不断探索是胡剑在志愿服务中的前进动力。“2019年,我们打算讲目光聚焦在企业一线职工的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预防上。”作为一名医者,胡剑坦言,因为职业的缘故,始终自带一种社会责任,“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那这件事就是可做的。做公益得保持一颗纯粹的心,不然人生就没了价值感。”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