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时勇:技能比武职业病 事关职工无小事

2019-02-26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技能比武职业病 事关职工无小事

——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刘时勇积极为职工发声代言

编者按:

由一线职工和技术人员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工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5年起,赵萍、刘时勇、廖仲宾先后担任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至今,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肩负着工会赋予的新职责和新任务,承载着职工的期望,积极为职工代言,以一线参与者的视角,充当党委、政府与职工群众间的桥梁与纽带。

几年来,他们履职尽责,一方面,将职工们的诉求化为一项项建议和提案,交到了党和政府的案头,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另一方面,积极宣讲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全总、省总的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会工作政策,把党和政府、工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位职工。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了解他们是如何履行兼职职责,发挥劳模带头作用的。今起,本报将陆续刊出他们履职尽责的故事。


刘时勇工作照 图片由成飞公司提供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在2月18日举行的四川省总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劳模精神的发扬,我感到非常激动,相信在全总、省总等上级部门的引领下,产业工人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几天来,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航空工业成飞飞机铆装钳工技能专家刘时勇一有空就拿着工会工作报告,细细研读,只见上边红笔、蓝笔圈圈点点,被他划出了重点。

2017年10月13日,省总工会召开第十三届八次全委会,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航空工业成飞飞机铆装钳工技能专家刘时勇当选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以前,我的身份很单一,作为一名普通产业工人,我只需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刘时勇告诉记者,担任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之后,给他的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我将切实履行起一个兼职副主席的职责,做一线职工与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为职工发声,替职工代言,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位职工。”他说。

“我们飞机铆装钳工基本只有行业内部的比赛交流平台,缺少省级这种综合的比赛交流平台。”工作中,时常有工友向刘时勇这样抱怨。刘时勇也对此深有感触:“飞机铆装钳工多为行业内部交流,没有纳入全省技能比赛体系内,工友们希望参与进去,广泛交流,切磋技能。”

为职工所需,尽工会所能。履职尽责就要从身边事做起,刘时勇当即将情况向省总工会及时反映,经过相关部门的实地调研,2018年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幕,飞机铆装钳工正式成为比赛工种。现在,很多青工都以能参加省级大赛并获奖为荣,企业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场面。

在日常履职中,刘时勇一直对职工的权益保障非常上心,在今年全委会上,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有害工种的认定及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新时期诱发职业病岗位的有毒有害工种鉴定,重新定义相关工种,并提高其保健补贴和扩大体检范围。

刘时勇告诉记者,在平时工作和专门调研中,他了解到,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诱发职业病的因素越来越多,比如复合材料成型等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已逐步覆盖各行各业,一线作业人员在工作中接触到的炭纤维粉尘、液体、气体、毒性化合物等成为诱发职业病的主要因素。此外,诸如高分贝噪音(机械加工、铆装钳工),毒害油漆、化合物(喷漆工、涂装工)、高功率辐射(特种作业)等系列诱发新职业病的工种越来越多,但对应的职业病鉴定却相对滞后,造成这部分职工的健康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刘时勇建议:“进一步完善职业病鉴定,调整完善有害工种”。

兼职副主席任职一年多来,刘时勇对职工们关心的岗位晋升、技能鉴定、职工福利等问题,总是格外上心,他依托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有效疏通上下级沟通渠道,强化职工与各职能部门的交流,收集相应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

作为全厂8个工段500余人的技能带头人,刘时勇承担着日常的“传、帮、带”工作。在传承技艺过程中,刘时勇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分群体、分层次开展了针对性培训,升级完善培训评价体系,先后培养全国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技能专家、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第一、二名选手等10余名全国、省市技能人才。

刘时勇说:“被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职工和工会对我的信任。我会保持工人本色,继续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履好职尽好责,为职工代言、服务。”

人物名片

姓名:刘时勇

年龄:49岁

荣誉称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航空工业成飞飞机铆装钳工技能专家

当选时间:2017年10月13日,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八次全委会

履职宣言:保持工人本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好职尽好责,为职工代言、服务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