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县总工会扎实做好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

2019-02-15 14: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资阳市乐至县总工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从思想引领、关爱服务、素质提升等方面着手,切实打通服务农民工“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为农民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一是思想引领凝心聚力。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县总工会与县人社、投促等部门一道,在省总、市总、县委有关领导带领下分别赴昆明、温州开展乐至籍农民工关爱慰问活动。通过深入一线走访慰问、观看乐至形象宣传片、召开农民工座谈会、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传递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关心关怀,积极宣传乐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惠民政策,引导在外农民工关心家乡发展,积极返乡创业就业,为建设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凝心聚力。春节前后,县总工会联合天池、高寺等25个乡镇组织召开了农民工运动会暨优秀农民工表扬大会,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农民工,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进一步增强工会凝聚力,引领农民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关爱服务温暖人心。乐至县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关爱服务手段,拓展关爱服务内容,努力在生活救助、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工最盼望、最急切、最需要的事情。在1月11日乐至县“关爱农民工”行动启动仪式上,县总工会联合邮政乐至分公司、邮储银行乐至县支行为会员提供现场办卡服务、1元购物体验、普惠服务相关政策和维权相关法规咨询,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15人提供了现场办卡服务、参与体验购物人数200余人、提供普惠政策咨询解答150余人,把普惠服务实实在在地送到了职工(农民工)手中。1月18日,市、县总工会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暨一线职工(农民工)座谈会,走访慰问了2户困难企业、1名省部级劳模、6名困难职工和3名农民工,为每户企业送去慰问金10000元,为每名省部级劳模、困难职工(农民工)送去慰问金1000元,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1月21日,县总工会举行了2018年关“癌”行动.重大疾病项目资金发放仪式,为6名患“癌”职工(农民工)每人发放10000元的救助金。1月23日,乐至县2019年“关爱农民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县总工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县汽车站搭建服务台,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劳动合同法》《农民工维权常识》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服务50余人次,同时还为返乡农民工递上一杯杯“暖心茶”,送上一份份“爱心面包”,介绍乘车线路和乐至县返乡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返乡农民工的高度赞誉。1月30日,县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成功举办乐至县2019年返乡农民工单身男女联谊相亲会,为返乡农民工切实解决生活难题,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三是就业培训提升素质。县总工会始终将让农民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作为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落脚点,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农民工素质,为县域经济发展锻造储备高质量产业人才队伍。1月29日,县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组织返乡农工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帮助农民工朋友深入了解互联网思维、熟悉开店流程及方法、学会简单的店铺装修、具备基本的销售思路及售后服务理念,为农民工朋友创业和就业提供技术支撑。1月30日,乐至县2019年“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正式启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经科信局等有关单位参加活动。招聘会为现场求职应聘者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上千名求职者报名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

下一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将坚持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围绕当前农民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提升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至县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