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今年这么干

2019-02-13 08: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今年这么干——

全员参与“安康杯” 劳动安全进合同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新的一年,四川劳动保护工作将抓基层、强基础,在注重实效上做好文章。”11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一年,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将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继续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网络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班组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强化重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努力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为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的有效维护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要充分运用好‘安康杯’竞赛这个载体。”李茂林说,新的一年,“安康杯”竞赛的重要任务就是扩面,要动员更多的企业、更广大的职工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对于各省产业(局)和企业集团工会,要把所有岗位的职工,包括协作单位、协作队伍和劳务派遣人员都动员到“安康杯”活动中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工作目标导向,着眼于企业在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短板,职工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方面存在的知识短缺、技能不高、意识不强、习惯不够好等问题,本着什么问题严重就聚焦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制订工作目标,细化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要抓好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这也是新一年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李茂林说,一是推进机制扩面,推进所有企业、行业(区域)在开展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时,都将劳动安全卫生作为重要议题,合同文本都包含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内容。二是注重合同的针对性实效性。制订的合同条款,提出的办法措施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要切实履约。推进指导企业将合同履约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员,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因工作不到位不履约的,应追究其责任。

“新的一年,四川工会劳动保护部门要组织开展好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和活动。”李茂林说,新的一年,四川各级工会将继续开展“查隐患、反三违”活动,努力推进活动不断深化。要结合“双报告”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动员职工参与到本企业隐患排查机制的建设运行中来,引导他们立足岗位排查隐患,努力把各种安全风险、职业病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李茂林说,新的一年,四川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组织网络和干部队伍建设,力争做到工会组建到哪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要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触角延伸到工会工作的各个角落,延伸到广大职工群众身边。要继续推进建设“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工具包”、“职工隐患排查激励机制”建设试点,争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新业绩。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