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玲委员提案:落实男方护理假 探索育婴假共享

2019-01-17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家庭负担加重,女性是最直接的承担者和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纪小玲委员提出了《关于落实男方护理假探索育婴假共享制度 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提案》,建议家庭成员、用人单位、社区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共建共享”育婴假,帮助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支持家庭建设和发展。

纪小玲告诉记者,2018年在对四川省职工的发展现状与风险的实证调研中发现,目前在社会上存在生育女性化、排斥男性的现象。一是女职工生育福利有限,收入大幅降低,职业中断严重;二是男方带薪护理假严重不足,使我省男职工难以参与到对新生婴儿的日常照顾中;三是“全面两孩”政策加剧职业性别不平等,女职工对于就业歧视加剧的感知更为明显,反映也更强烈。

“要为男方提供灵活的护理假,鼓励父亲参与产后照顾和育婴过程。”纪小玲建议,对于《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的20天男方护理假,鼓励企业在男职工休假期间提供相应津贴。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男职工护理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对男职工护理假休假达到一定比例,并且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由生育保险基金补偿一定比例的护理假期间替换职工费用。同时,探索育婴假(女方生育假)夫妻共享制度,减少职业领域的性别歧视。鼓励在同一企业工作的双职工,可由男方共享女方假期,明确夫妻双方休假育婴的共享配额制。要保障女职工产后继续就业,鼓励其更快地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严格落实反性别歧视和职工保障相关法律,减少其职业中断。鼓励用人单位实施家庭友好政策,如为职工提供灵活工作时间,提供额外带薪家庭休假,实施家属照顾措施等,对实施家庭友好政策的用人单位给予政策鼓励和优惠,帮助职工实现工作和家庭平衡。最后,要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减轻用人单位承担的生育成本。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