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凝聚合力推动新阶层新群体入会工作

2019-01-16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凝聚合力推动新阶层新群体入会工作

政协工会界别委员提出《关于推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


工会界别委员讨论现场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货车司机等群体已达24.2万人,其中15.8万人未加入工会,总体入会率仅为34.7%。”记者15日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工会界别委员获悉,此次大会工会界别委员提出了《关于推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希望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积极措施,协力做好货车司机等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各项工作,做好新阶层、新群体的入会工作。

建议提出,当前我省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率还不够高。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目前货车司机等群体所属行业企业已达1.16万家,其中有8216家企业尚未建立工会组织,总体建会率仅为29.9%。二是工作合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源头参与和调整,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针对这一情况,工会界别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压实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纳入各级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省委下达各市(州)及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绩效目标任务的范围,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主抓、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二是进一步增进协同协作。建议各级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工会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本地区新经济、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和货车司机等新阶层、新群体劳动从业状况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协调机制,加强各级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与当地工会的联系协调和协同协作,畅通沟通渠道,整合资源力量,合力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体制和措施,完善有效规制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各类规定,创新新业态行业准入制度,特别是加大对货车司机等群体的劳动用工监管、劳动合同管理、集体协商和工资等专项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劳动关系预警监测、劳动争议仲裁调处等方面的执法监察力度,提高货车司机等群体就业援助、职业介绍、技能素质提升、创业扶持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切实保障货车司机等群体工资报酬、社保参保、劳动安全卫生、职业病防治、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切身利益,不断改善货车司机等群体劳动就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使广大货车司机等群体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促进道路货运、互联网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