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0位一线职工探寻蓉城改革开放40年变迁

2019-01-08 08: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触摸发展脉搏 抒发美好向往

——成都200位一线职工探寻蓉城改革开放40年变迁


51网讯(记者 张杨)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年城市崛起改变生活。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成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面貌焕然一新的40年。2018年12月23日,成都市总工会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活动——探访成都改革发展足迹一日游”活动。200位来自成都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代表在周末走进成飞集团、国际天府机场建设现场、成都市规划馆,近距离探访成都改革开放40年发展足迹,触摸新时代成都城市发展脉搏。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从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到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闪耀天际,再到第一个‘嫦娥’探测器奔向月球……在改革开放40年的漫漫征途中,一代代航天人秉承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航天精神,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新高度,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创新发展之路。”在成飞的展厅内,一代代成飞人为祖国航空事业鞠躬尽瘁,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依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职工。劳动模范展厅前,一直致力于祖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职工杨黎明几度哽咽,他擦拭着泪水道:“我对这些为祖国发展奉献一生的同志,打心底敬佩。”

杨黎明是在航天技术前沿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三十余载的“老革命”,亲身经历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变迁的他坚定的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把美丽的青春献给伟大的事业,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杨黎明说。

改革开放40年 工地有了新面貌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建设进度牵动人心。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下,职工代表们纷纷步入天府机场建设现场,登上22米的检阅台,俯瞰机场T1建设中的全貌。“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我们采用的新材料、新措施、新方案和新工艺技术。”中铁八局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经理詹进生介绍道。据了解,此工程在建设中采用了跳仓法推进实施工程,使用3米厚的双曲面弧形顶板施工,降低以时速350公里行驶的高铁穿行对航站楼的影响,上层航站下层高铁的结构让旅客的出行更为便利,而这两项举措都是国内首次采用。

“以前一提起工地大家想到的就是脏乱的大通铺,午餐都是简单的馒头。如今,改革开放40年,工地都有了新的面貌。”职工代表刘成文感叹道。

建功新时代 奋斗创未来

行程最后,大家来到成都规划馆。观看成都规划馆采用的现代高新技术展陈手段,切身感受成都过去的人文、全域、城市历史记忆和城市发展足迹,成都现在的生态、产业和城乡统筹,以及成都未来的“产城融合”、“三位一体”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改革开放前,物资匮乏,按计划凭粮票、油票、肉票、布票购买生活必需品,起早排队可能还会白跑。现在物资充足,足不出户,要啥有啥。”成都市公交集团运行公司职工、全国劳模赖小刚说,几十年的时间,成都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攀登的活力。“今天的成都交通变快、地位变高、城市变大、市容变美、城乡差别变小、生活变好。未来不断奋进的成都,还将建成三城三都: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国际大都会、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正向我们徐徐走来。”

“作为一名成都市民,一个一线职工,通过这次集体出行,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给我们带来了更大信心,鼓舞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城市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赖小刚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