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赴粤看望慰问川籍农民工

2018-12-29 09: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新年将至 广州厂房里惊喜见到“娘家人”

省总工会赴粤看望慰问川籍农民工


51网讯(记者 王旭)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祝愿各位农民工朋友节日愉快,阖家欢乐!给大家拜个早年!”12月28日,中国中铁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项目部二号构件加工厂内气氛热烈。当天上午,带着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家乡人民的牵挂,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一行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向来自全川15个市州、10家企业的在粤川籍农民工代表送上了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娘家人”的关心和问候,让在粤打拼的川籍农民工们感到格外温暖。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敞开心扉,“食堂的菜每天都换着口味做,住得也安逸,晚上还可以打球健身。”28岁的遂宁籍钢筋工李浪对中铁二局提供的生活环境十分满意,对工会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赞不绝口。说完各种感受,川籍农民工代表们又谈希望,“未来,我们还是想回乡创业,工会可不可以开展一些技能和创业方面的培训?”

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心声后,胥纯表示,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有针对性地推动完善现有政策措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与此同时,胥纯还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省总工会对农民工的关爱服务政策,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热忱欢迎广大在外打拼的巴蜀儿女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胥纯说,四川各级工会历来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全省农民工会员已达1066万余人,占全省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深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大力实施工会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建立困难农民工档案,实施精准化帮扶;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首创省(城)际联动维权机制,近2年来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补偿、补缴社保等近3亿元。

“关爱服务农民工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胥纯表示,农民工群体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主要力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今年9月,省总工会出台《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聚焦农民工最为关心、关注的痛点、难题,量身定制了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关爱服务、权益维护等14道服务套餐,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农民工关爱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当你们生活遭遇困难或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四川各级工会将努力为你们提供帮助和服务。”胥纯的殷殷叮嘱,犹如一股暖流淌进了农民工的心田。



座谈会后,胥纯一行向川籍农民工代表送上了新年大礼包。在“娘家人”的祝福和陪伴下,10位川籍农民工“寿星”一起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集体生日。

延伸阅读——

最近这两月,工会在忙啥?


赴粤看望慰问川籍农民工只是四川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热潮中的浪花一簇。在省总工会带动下,今年10月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开展了向川籍农民工写一封信活动,并到珠三角、长三角、新疆等川籍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展探望慰问活动,向广大川籍农民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工会组织的温暖。

短短2个多月时间,广元籍农民工新疆维权服务站在乌鲁木齐市成立;巴中市总工会为外出农民工追回近300万元血汗钱;成都市总工会领导带队分赴广州、深圳、杭州、福州、东莞等地慰问看望成都籍农民工;绵阳市总工会举办创业主题沙龙;达州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专项技能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全省工会系统累计开展慰问探望农民工活动近2000次,其中赴省外慰问探望40余次,慰问农民工超8万人;召开返乡座谈会160余场,给川籍农民工寄出慰问信件近40万封,收到农民工意见建议近5000条;投入1400多万元举办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民工近4万人次;打造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农民工双创中心等阵地近80个,提供创业补助金1000余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5亿余元,帮助6000多名农民工创业。

此外,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将积极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按照人均10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为1万名农民工送去温暖。2019年春节前后,省总工会还将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设农民工专列,在车站、码头设置工会服务点等,方便广大川籍农民工回家过年和节后返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