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区开展“十大行动”关爱服务农民工

2018-12-24 10: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营造关心、尊重和爱护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游仙区计划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关爱服务农民工“十大行动”,切实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激励引导广大农民工投身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为绵阳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和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建立在外“老乡圈”,牵紧游子乡情线。(1)“老乡有礼”活动。依托游仙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老乡圈”频道,以乡镇为单位,收集录入农民工个人情况、务工地点、家庭等19项信息,农民工关注“游仙工友荟”微信公众号并在“老乡圈”注册激活后,即可享受领取礼品、发现附近的老乡、在线援助等5类服务,今年以来,已邮寄“午睡毯”礼品1233件,提供各类线上服务5531人次。(2)“一封家书”活动。编写《给游仙籍农民工的一封家书》,通过“线上发布+线下邮寄”的方式,向30000余名在家、在外农民工传递来自游仙“娘家”的关心关怀,引导农民工不断增强关心家乡、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3)“探望游子”活动。组建游仙籍外出农民工探望服务队,前往浙江、河南等3省,深入农民工务工企业、工地等开展分发“家乡味小礼包”、发放慰问金等探望、慰问活动,通过乡亲座谈、送播宣传片等方式展示游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游仙区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十八条措施》,聘请当地游仙籍农民工为法律维权、困难帮扶、就业指导“三项服务联系员”并现场发放聘书,今年以来,探望农民工143人,发放慰问物资9.8万元。(4)“接您回家”活动。结合探访活动,发放“心愿征集卡”,收集农民工从事工作、家乡所在地、回乡创业任职意愿等信息。依托“老乡圈”收集到的集中返乡高峰信息,在南郊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等设立返乡农民工接引服务站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提简餐饮食、应急医疗等服务。今年以来,引导、接引97名在外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二、开展节庆“大联欢”,过好家乡温暖年。(1)“暖心贺年”行动。在元旦春节前夕,组织工会、妇联、人社等部门,入户走访返乡农民工,赠送年画、挂历等礼物30000份,了解农民工在外务工及家庭基本情况,宣传游仙发展形势及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返乡农民工专场慰问演出,现场向优秀返乡农民工发放米、面、油、腊味等年节慰问品,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节日问候短信条,让农民工感受到浓厚年味。(2)“留有温暖”行动。聚焦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群体,加快健全“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力量”关爱网络,计划组织辖区适龄农民工子女50人,参加为期一周的冬令营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辖区企业、工地等农民工务工地,慰问留守岗位农民工,随机抽选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开展入户慰问,帮助解决房屋修缮、看病就医等生活困难,确保留守群体温暖过年。预计春节期间开展关心关爱活动60场次,慰问5500余人次。(3)“洁我家园”行动。聚焦农村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村容村貌提升重点、难点,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土坯房改造、“四好农村路”等工程,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结合“环保手牵手•环境我保护”志愿服务,动员全区党员干部近2000名,每季度开展“健步走+清洁乡村”环保公益志愿服务、“清洁四园”“美丽游仙,我是行动者”等活动5次,加强低碳减排、生态文明等环保法律法规宣讲,力争2019年打造环境基本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幸福美丽新村4个。

三、搭建事业“新舞台”,回引归雁建家园。(1)“三会同心”行动。面向在外发展好、有一定引领能力和示范能力的返乡农民工,筹备召开全区农民工恳谈会、乡镇座谈会、农村坝坝会,计划通过座谈交流形式,向农民工介绍全区在工业园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成就,听取农民工对山湾农庄建设、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农民工参观区内重点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环线等,同步表彰优秀农民工60名,激发农民工对家乡的自豪感和返乡创业热情。(2)“岗好盼你”行动。由人社、工会、工业、商务等业务部门牵头,向全区各类企业收集拟招工信息,利用网络、电视台等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于元旦、春节期间,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在乡镇、社区和科技馆广场等地,召开7场以上农民工求职洽谈会和用工信息发布会,力争动员参加企业100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开发环卫保洁、平安巡防等公益性岗位等50个,为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3)“维您想法”活动。通过公开5037063法律咨询电话、开展12348“四川法网”在线咨询、建立“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司法所干部和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访返乡农民工,收集、了解农民工动态及法律援助需求。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游仙区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