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全面完成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

2018-12-08 09: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广汉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广委办发〔2018〕41号,以下简称《方案》)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印发实施,吹奏出广汉工会改革的强力推动号角,打响了规范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总体战。

《方案》明确:乡镇(高新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简称乡镇)工会工作委员会,要逐步向乡镇工会委员会转变,工会组织机构单独设置。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加强乡镇、园区工会工作的实际需要,选好工会主席,科学合理地设定人员职数,建设好工会委员会。

一直以来,在广汉市域内,乡镇上只有市总工会派驻的工会工作委员会,没有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工会委员会,这是农业时代的现实写照。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乡镇企业倍增,工会管理工作任务也成倍增加,且村一级也建立起了村工会。而管理各企业及村级工会的乡镇一级只有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工会工作委员会,机制不完善、力量薄弱。借工会系统改革的东风,在省、德阳市工会改革精神的指导下,在中共广汉市委的领导下,广汉市总工会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协商一致,建立乡镇工会委员会。乡镇工会委员会履行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双重职责,接受同级党委和市总工会双重领导。辖区内所属的基层工会实行乡镇工会与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双重领导,以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为主。通过改革,规范、加强乡镇工会建设,适应新时代乡镇工会管理工作的需要。

在协调落实《方案》的同时,乡镇工会建设改革工作同步推进。9月7日,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广汉市向阳镇工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阙显凤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33名代表选举产生了向阳镇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副主席、主席和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主任,向阳镇党委副书记李成斌同志当选为工会主席。这标志着广汉市首个乡镇工会诞生。

截止目前,广汉市18个乡镇均召开了规范的工会代表大会,依法依规选举建立起工会委员会。

乡镇工会的规范建立,进一步完善了工会组织体系,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乡镇级区域工会的问题。与原来的工会工作委员会相比,乡镇工会的工作职能、管辖范围、服务对象、运行方式等都得到扩大或增强,为工会组织更加紧密地贴进基层、贴进群众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苏福凯)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