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翼翔:弱势群体,是我心中最大的挂念!

2018-11-29 08: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展示⑩

弱势群体,是我心中最大的挂念!


朱翼翔律师正在进行维权法律宣讲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弱势群体,是我心中最大的挂念!”11月28日10时,记者电话采访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朱翼翔时,谈及维权经历时,他如是说。

1981年7月,朱翼翔到四川省食品集团自贡沿滩分公司负责人事和文秘工作,1985年5月至2003年在自贡市燃料建材公司从事职工维权。自2003年7月以来,他在四川宏宗等律师事务所从事职工维权工作,当面咨询和现场调解服务达2600件以上,仅2017年,他就办理了各类案件102件,为农民工讨回了80万元经济损失。

2014年春节后,自贡市荣县东兴镇老君村农民工万荣和体检时发现患有职业病。而用人单位云南某煤矿公司得知其有病时,拒绝了他的上班要求,并以万荣和手上没有劳动合同为由不认可和其有劳动关系。万荣和前往当地劳动监察、安监、卫生等部门求助,终因没有证据而失败。

回到四川老家后,他向自贡市总工会申请维权。随即,该市总工会立即指派朱翼翔律师帮忙维权。接受指派后,朱翼翔律师两年时间10多次到云南昆明等地调查取证,完成了确认劳动关系仲裁、职业病诊断、职业病鉴定、确认工伤、工伤待遇仲裁、一审、二审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最终,工伤待遇的判决于2016年元旦前夕生效。

但是,被执行单位早已停产两年。在经历了数次变卖和重组后,新成立的云南华坪某煤业公司也没有偿付和履行判决的能力。

鉴于此,朱翼翔律师又多次前往云南,与执行法官和当地政府进行数次沟通,前后跑了20多次,耗时近一年,最终全部兑现了法院判决的35万元。

2015年4月23日,农民工朱顺有来到眉山青神县某工程公司的工地上打工。同年6月16日9时许,朱顺有下班返回工棚时,工地围墙突然倒塌,将其砸伤。治疗后,朱顺有返回荣县老家休养。但用人单位从此再也没有给付朱顺任何费用。

走投无路之际,朱顺有家人向自贡市总工会请求维权。对此,该市总工会马上安排朱翼翔律师与朱顺有联系,并到相关地点反复核实相关情况,收集证据。朱翼翔律师于2016年3月9日向眉山市青神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递交了仲裁申请书,并提出确认用人单位与朱顺有有劳动关系,现予解除;被申请人向仲裁申请人朱顺有支付工伤十级的医疗费、工资、一次性伤残赔偿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共计12万元。

当日,该仲裁委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朱顺有立即向青神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同年3月24日,该法院驳回朱顺有的诉求。同年4月6日,朱顺有遂向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上诉状。后经过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开庭,最终,用人单位支付其8.3万元,案结事了。

37年来,朱翼翔竭尽所能帮助农民工、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朱翼翔告诉记者:“哪里有职工需要我,我就会赶往哪儿,竭力助职工维权!”

受访者供图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