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职工权益说“硬”话的黄松柏……

2018-11-20 08: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黄律师热情为职工解答问题)

51网讯 刚刚参加完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大会,黄松柏律师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回遂宁,因为还有一起职工维权案件等着他处理。11月7日,离开成都前,记者采访了黄松柏。他说:“做一名公益律师是我一生的梦想,此次受到表彰,让我对职工维权工作更有信心。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做好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真正让职工满意!”

2012年7月,黄松柏供职于四川浩典律师事务所,并受聘为遂宁市总工会维权律师团律师,负责职工维权工作。在实践中,他探索出“一看二问三讲四调”的化解劳资纠纷方法。“一看”,看企业是否有合法的用工规章制度作为保障;“二问”,问职工的工作状况和诉求;“三讲”,针对企业用工制度、职工诉求、纠纷焦点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四调”,尊重客观事实是化解矛盾的根源,只有掌握了客观事实才能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对双方进行调解。


(黄律师正为咨询者解答问题)

“别小看这种方法,解决劳资纠纷很有效,让我得心应手。”黄松柏说,2015年10月,周某等22名职工诉某公司拖欠其工资、经济补偿金。当年,该公司正值经济严重困难时期,拖欠职工工资长达数月之久。遂宁市总工会指派了黄松柏对此案件进行援助。了解详细案情后,黄松柏首先采取“背对背”沟通,一方面向企业讲解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及违法后果;另一方面向职工讲解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企业运行困难、发展受阻;其次是“面对面”调解。希望双方相互体谅、换位思考,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随后,经过劳动仲裁、起诉等程序,最终在法院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2017年6月,他受遂宁市总工会的指派,办理“胡兴伟提供劳务受伤案”,他与当事人面对面了解具体案情。庭外调解时,他据理力争。最终,公司一次性向胡兴伟支付了赔偿款64万元。黄松柏在短短两个月化解了这一纠纷,并收录在《2017年四川省总工会维权典型案件选编》。


(黄律师走上街头为群众普法)

像这样的维权案件,黄松柏每年都要办结很多。黄松柏敢于为最基层的农民工说话,即使受到人身威胁也毫不退缩。近年来,他承办了司法部门、工会部门职工维权案件500余件次,挽回职工损失800余万元,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00余件次,为困难职工免费代写法律文书300余份。

“实践证明,懂法是守法的前提。只有让每个职工学法、用法,维权工作才会更顺畅。”黄松柏深知这一点,在常年工作中,他不仅仅局限于代理案件、学习专业知识,更注重将所学法律知识传递给每一位职工群众。近年来,他集中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次,服务职工群众4000余人次。同时2018年按照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他还积极加入遂宁市组建的农民工法律服务小分队,参加各类公益宣传、讲座等法律服务活动10余次,从源头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黄律师上法律宣讲课)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