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泉:帮农民工维权,虽苦犹乐……

2018-11-16 09: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热爱公益法律援助,常年帮助农民工维权,虽苦犹乐。我会沿着公益法律之路一直走下去。”11月14日,记者采访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何国泉时,他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广元市总工会建立的“周二职工维权接待日”已经持续近10年,何国泉律师自该机制建立便积极参与,他和同事们结合多年的职工维权工作经验,对该机制进行了一系列完善创新。在他的推动下,参与值班的人员从最初的律师值班,到工会领导带班、工会保障干部参与的格局,参与值班的律师从10人增加到15人。2013年该市总工会采纳何国泉律师“进一步延伸维权平台,增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惠民便民实效”的建议,在四川力发律师事务所建立“广元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将职工维权周二值班扩展为天天值班,形成了 “天天有律师,事事能落实”的职工维权机制。

2011年11月9日,何国泉律师从网上发现一则有关40多名广元籍农民工在江苏常熟务工遭到欠薪的消息。于是,他当即向广元市总工会汇报。对此,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时任市委书记罗强批示:“请市总工会前往协调处理,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随后,广元市总工会组成维权工作组前往维权。何国泉律师当时刚刚出院,便主动请缨赶赴常熟,深入工地调查取证,形成详细的书面证据材料。最终,为42名广元籍农民工讨回欠薪50余万元。

2014年,青川籍农民工杨某某在甘肃省永靖县务工受伤,因未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仅不为其申请工伤认定,还否认劳动关系,拒绝支付工伤保险待遇。何国泉律师在多次协调未果后,决定启动法律程序维权,相继确认事实劳动关系,认定工伤,评定工伤等级。2015年12月,在仲裁委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除了医疗费近50万元,杨某某还获得工伤保险赔偿115万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何国泉律师热心公益。在他的组织下,目前募集在外创业同乡捐资35万多元,修通了家乡剑阁县演圣镇天马村连接干道的水泥硬化路3公里。每年组织本所律师捐款捐物累计5.3万余元,惠及困难职工140余户。多年卓有成效的维权工作,他不但赢得了职工赞誉,还得到上级各单位的表彰。2009年以来,5次被评为广元市总工会“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中共广元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广元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