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纯《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要点解读

2018-11-14 08: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学深 悟透 笃行

——胥纯《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要点解读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11月13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在四川省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作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明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各级工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工会十七大的重要部署上来,带头学、认真学、反复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笃行。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又一次升华,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意见。

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黑体  下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

胥纯说,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指出了工运事业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深刻揭示了工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历史规律性、时代必然性,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团结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新时代要注入新内涵。

胥纯说,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党的工运理论,赋予工人阶级崇高使命,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进一步明确了坐标定位。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群团组织来说,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这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如何把职工群众团结引导好,没有什么捷径妙招,关键是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也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

胥纯说,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指出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强调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现实紧迫性、极端重要性。

——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厚的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哪里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胥纯说,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工会组织的天职和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阐明了工会组织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根本性问题。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改革创新,把全国总工会确定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指导制订改革试点方案,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工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不断深化,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胥纯说,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工会改革的成效,明确了深化工会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指出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以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

3、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4、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功立业

1、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

2、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推动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大军。

3、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劳模工匠传承技能、传承精神创造条件,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天府工匠。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

2、发挥工会干校、报刊、文化官、职工书屋、互联网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3、强化网上工作力量,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做好正面引导,坚守舆论阵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1、进一步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加快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和平台就业群体入会和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

3、努力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把维权工作推动纳入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1、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继续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总体要求,持续用力深化改革,今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总工会要确保改革全面完成。

2、下一步要把重点放在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政策配套、总结推广经验上,为基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3、把力量落实到基层,把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4、要在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完善工会干部培养交流使用制度,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激励保障、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工会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