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秀莲:怀揣一颗公益初心 帮职工维权

2018-11-08 09:47 来源:51网 分享到:

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展示台①

怀揣一颗公益初心 帮职工维权

编者按:11月5日,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召开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大会,授予了方秀莲等10名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为此,我们特推出专栏,陆续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


方秀莲(右起第三)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做法律援助就是做公益服务,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律师的初心。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一直在路上,我将一直走下去!”11月5日,方秀莲站在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大会上激情发言。2013年,眉山彭山区总工会与四川华曙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职工维权中心,她成为了这个团队中的成员,5年来,她深入村(社区)、企业义务宣讲《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走遍了彭山区所有的乡镇街道,义务宣讲45场次,受益职工5000余人,共代理100余件劳动争议案件,涉及以农民工为主的职工240多名,为职工获得补偿款约500万元。


方律师正与大家一起研讨职工维权案情

2012年,成都某劳务公司职工康久全因工受伤,并鉴定为工伤九级,但公司未按规定为其购买工伤保险。经过法院决定生效后在执行过程中,公司为逃避债务变更企业名称、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新津县人民法院多次强制执行未果。


方律师正与当事人了解相关情况

在此情况下,方律师通过研究《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认为社保基金应当先行支付康久全的工伤保险待遇,但在2014年,各地工伤保险基金均未出台先行支付具体规定。当她向新津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申请先行支付时,该局表示,支付系统中没有这种情况的支付流程,无法支付。她通过书面申请和口头陈述据理力争,反复强调这是法律的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依法行政,否则康久全将通过行政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


方律师召集当事双方了解相关案情

经过多次交涉和陈述,新津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通过向成都市医保局请示,最终同意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康久全工伤赔偿款36449.5元。该案在新津县乃至成都市和全省范围内应该是先例。

谈起为28名职工讨薪,方秀莲至今记忆犹新。2016年8月,位于彭山区观音镇的四川某电梯有限公司累计欠28名职工5个月工资、经济补偿金等合计50多万元。

因职工多次催要无果,彭山区总工会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指派方秀莲担任职工的援助律师。


受援人给方律师赠送锦旗

面对职工,她第一时间表明了工会维权律师的身份,向他们宣传有工会组织的介入,相信问题会得以解决。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告诫职工如果采用极端的方式,很可能从受害人变成违法分子。职工的情绪暂时稳定下来,办理委托、调查取证……案件终于走上了正规。该案通过劳动仲裁和一审,生效法律文书确认公司支付劳动者工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561730元,用工单位分期履行了支付义务。

(图由律师提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