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王英亲历凉山脱贫攻坚战

2018-10-23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脱贫奔康贡献工会力量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王英亲历凉山脱贫攻坚战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10月10日,普格县洛乌沟乡跃进村。村民们的家里,多了几个老熟人,和他们话家常、讲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这几个老熟人,就是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凉山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英和她的同事们。自2013年6月,凉山州总工会在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羊圈旁、经济林地里、村幼教点内……王英和她的同事们不知道去了多少趟。

“肯定搬要更好嘛,这样就能摆脱相对不利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距离公路也更近了,‘好山货’都要好卖些。”火塘会、坝坝会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王英和同事们与跃进村搬迁在东山、花山等县境内乡镇的2018年预脱贫贫困户进行深入交流。听贫困户在脱贫奔康路上“原汁原味”的想法,为跃进村2018年实现全村整体退出贫困村做好准备。

凉山大地上,活跃着全州工会干部职工身影的,又岂是跃进村一个。从“解决温饱”到“促进发展”再到“缩小差距”;从“向贫困宣战”到“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凉山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有的不止是决心,更有一个个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举措。“要摘掉贫困帽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村民发展彝绣产业,可以破除贫困群众增收难这一瓶颈。发展贫困村教育事业,让贫困村的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知识改变的是命运,教育斩断的是穷根。”采访中,王英对记者说道。

透过王英的讲述,记者知道,在那些留下工会干部足迹的贫困村里,曾经“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变成硬化路,山羊、生猪、花椒、苦荞……一个个产业基地拔地而起,整洁宽敞的教学楼、宿舍、食堂里回荡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欢乐的嬉闹声。五年来,那些走进大城市超市、商店里的来自凉山州总工会帮扶村的特色农畜产品多到无法准确计数。仅以彝绣产业为例,凉山州总工会在全州 11个县市培训绣娘 6000余人次,帮助2000余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在省总工会的大力帮助下,他们积极协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省电力公司、四川路桥集团、四川移动公司、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加上州总工会本级资金,先后在昭觉、布拖、盐源等 11县市边远贫困山区内为14所小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5800余名师生受益。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后半程,现在到了最紧要的关头。”王英说,对凉山州各级工会组织来说,下一步还要继续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社会力量和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村覆盖,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只要村民日子越过越美好,我们干部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