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许小琴谈职工队伍建设

2018-10-20 09: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内外双修”造铁军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许小琴谈职工队伍建设

51网讯(记者 王旭) 许小琴最近很忙。虽然过两天就要到北京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但记者10月18日联系到她时,她依然把职工“抓内功、练技能”的事盯得很紧。

今年5月,许小琴被推选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干了十余年工会工作的她心里不免有些“惶恐”。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来企业效益下滑,如何稳定职工队伍,成为许小琴面临的最大考题。

几个月过去,答案出来了,华西能源没有一个职工离开,更找不出一个建档困难职工,因为“最低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在不少企业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华西能源一枝独秀,这让前来调研的自贡市领导也感到惊讶。分析原因,许小琴认为,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付出的努力是最大“定心丸”。

在华西能源公司,所有职工都清楚,资历并不值得炫耀,既有技能又踏实肯干才是立足之本。公司实施技能等级评聘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不少年轻人凭借过硬本领,两三年就成长为生产骨干、班组长。看到年轻人后来居上,老员工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

“我们是个民营企业,但员工素质和技能丝毫不比国企差。”在许小琴看来,公司拥有的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自贡市焊接大师工作室,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最有力的抓手。新入职的员工,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技校生,公司都要为其安排一个技能高手作师父,还少不了到这两个工作室进行实践、锻炼,传承工匠精神。每年,华西能源公司用于技能人才培养的资金达上千万元。

为了稳定产业工人队伍,公司工会专门召开会议,想方设法留住高技能人才和技术人员。利用焊接大师工作室,让技能人才练内功,增强“里子”。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给企业发展出点子,提出降本增效方法,再给予奖励,确保核心骨干技能人才收入基本不下降。

此外,公司工会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大比拼”的方式,带领职工到其他企业参观取经,学长处,找不足。同时各类技能大赛层出不穷,“川南四市焊工技能大赛就是我们和东方锅炉一起承办的”。

此次参会,许小琴希望能够反映民企特殊工种不能提前退休的问题,“这一直是民企职工的痛点之一,既然去了十七大,就要代表职工发声。”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