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区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

2018-10-19 09:26 来源:51网 分享到:

绵阳游仙区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

继续实施“三三三”工作法。在全区乡镇继续实施“三有三员三助”的“三三三”工作法,即外出前有培训、外出后有关爱、返乡后有活动,聘请维权联络员、困难帮扶员、就业指导员,开展助就业、助创业、助发展。

加大关怀帮扶力度。开展“免费+自选”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利用“三八节”“儿童节”“重阳节”等,对外出农民工家中的留守老人、儿童开展慰问活动,对家中有困难的按政策进行帮扶;利用春节前夕、外出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团拜会、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关爱;对农民工开展免费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送医送药到企业。

支持农民工创新创业。实施组织开展“家乡情创客心”农民工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创客专家开展创业导师服务讲座,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者座谈会、入户走访指导等方式为他们分析就业创业形势、解读创业扶持政策和巡诊指导服务活动。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及时给予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帮助落实创业政策、创业指导、资金扶持,实现创业梦想。

加大对农民工在读子女关爱力度。以金秋助学为载体,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创新丰富“筑梦未来”计划、“松柏计划”、“大手牵小手”活动、“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助学链条,对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进行差异化帮扶。在我区企业工作的农民工子女,经企业工会组织申请可以免费参加工会组织的夏令营、冬令营;寒暑假可以参与筑梦未来的优秀大学生为农民工子女免费辅导学习。

打造“指尖上的工会”让农民工“触手可及”。开发农民工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设置新闻播报、网上入会、法律维权、求职招聘专栏,让外出农民工随时了解家乡发展变化、优惠政策;通过手机在线便捷加入工会组织;宣传法律常识,律师在线一对一解答劳资纠纷、讨薪、工伤等问题,必要时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发布我区各类企业招聘信息,吸引技术人才返乡求职。开展有奖问答、抽奖活动等,给予中奖者报销返乡部分车费、发放电影票等。

积极建立农民工返乡参与家乡建设的激励机制。积极引导、鼓励返乡农民工投身家乡建设,在家乡致富、文明创建中起带头作用;组织优秀农民工参与全区工人先锋疗休养活动。大力选树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劳动模范,加强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在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农村工会组织,每年“五一”表彰一批优秀农村工会组织、一批返乡创业“农民工之星”,授予五一劳动奖并给予相应物质激励。(游仙区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