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林红分享基层工会工作新方式

2018-10-18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让更多的工会干部专业化社会化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林红分享基层工会工作新方式

51网讯(记者 张杨) “这些年,我们在基层工会建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实践,有一些收获,我想把这些收获带到会上,和大家共同分享。”10月17日,成都市锦江区总工会主席办公室,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锦江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红一边整理着材料一边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林红十分珍视此次参会机会,她特意准备了一份提案,“我要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去,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近年来,锦江区总工会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为着力解决基层工会服务职工能力不足顽症,工会成功打造“职工创客空间”项目体制,通过对接企业职工、下岗职工、待就业职工需求,确保工会工作向基层推进。

林红告诉记者,随着工会改革的深入以及工会工作的不断下沉,街道(园区)工会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通过近年来的摸索,我建议对企业多、职工多的街道(园区)工会,采取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购买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开展基层工会工作。”

2005年起锦江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第一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9名。以锦江区春熙路街道总工会为例,自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到任以来,每周接待企业工会咨询及办理工会业务数量平均达20余件,每月走访企业20余家,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对工会的认知非常有限,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方面业务能力不足,导致出现的问题不能解决。”林红认为,打造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势在必行。

林红告诉记者,创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发展机制、推动基层工会工作社会化,进一步扩大了工会服务覆盖面,使工会基层群众组织的优势凸显,吸引其他社会组织主动要求对接,让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使工会工作更具影响力。

10月20日,林红将到北京参会。“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将把实践的收获‘送出去’,把最新的要求‘带回来’,认真学习大会的会议精神,以更加创新务实的工作竭诚服务,体现工会新作为。”林红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