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罗崇伸见证劳动竞赛“进化”之路

2018-10-17 08:2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劳动竞赛被外国专家点赞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罗崇伸见证劳动竞赛“进化”之路

51网讯(记者 王旭) 10月11日下午5时许,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建设现场,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里程碑目标实现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圆满结束。尽管头天晚上只睡了3个小时,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雅砻江水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罗崇伸却毫无倦意,“高兴啊,这么艰苦,还是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能够安全顺利达到预定目标,值得庆贺。”

从“推着走到抢着干”,10余年来,罗崇伸亲眼见证了劳动竞赛给水电工程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罗崇伸的记忆中,2006年前,公司所有水电站建设项目都是由外方和中国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负责施工,“因为外方监理方法过于死板,和建设单位没少闹矛盾。”2006年,锦屏水电站修建时,施工方全部换成了国内单位。因为条件极其艰苦、工程难度大,如何留住建设者,激发斗志,成为当时的二滩水电开发公司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经过反复思考,公司工会找到了劳动竞赛这个“法宝”,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次,一位外国专家听过介绍后来了兴趣,想检验劳动竞赛是否真的有效,于是每天轮流到位于大坝左右岸的两个建设单位——葛洲坝集团和中国水电七局,“添油加醋”地说对方的建设进度更快、质量更好。结果没想到两个单位都不服输,卯足了劲比效率、赛质量,硬是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目标。外国专家口服心服,连声夸赞劳动竞赛“Good!”。

2012年,二滩水电开发公司更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劳动竞赛的传统也一直沿袭下来,融入到工程管理方方面面。同时与党建相结合,其内容和形式不断“进化”。

白玛营地监理设计大楼前的一块展示板前,张贴着各个参建单位负责人的照片和考评结果。罗崇伸说,这就是“亮美亮丑”活动,大大激发了建设者们力争上游的进取心。“他们的上级经常过来视察,落后了脸上肯定挂不住,是要背书的。”

雅砻江公司还加入了省总工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劳动竞赛,成为首批参赛企业之一。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罗崇伸希望能够把劳动竞赛的经验和方法带到大会上,与更多代表分享。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