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全面开展“工会改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题大调研

2018-10-09 08: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深化工会改革 回应职工期盼

四川省总工会全面开展"工会改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题大调研

51网讯(记者 王旭)9月底,四川省总工会为期一月的专题大调研顺利结束。早在8月,按照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的安排部署,由省总工会制定出大调研的详细“任务书”“路线图”。自9月中旬起,省总工会领导胥纯、周键、彭闯、任远明、李茂林、苗勇、杜长江、徐真彦,分别带领8个调研组,分赴全省21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对各级工会组织推进落实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督查,确保全省工会改革各项任务和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如期完成。

工会改革进展如何?城镇困难职工是否实现了应帮尽帮?在德阳、成都调研期间,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先后前往中江县总工会、旌阳区旌阳街道文庙社区,成都职工投资集团、锦江区成龙路社区、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广泛听取来自工会、市级相关部门、社会机构等单位在参与工会改革和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的思路、难点、建议,面对面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工会作为党政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职工有困难,工会要作为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及时了解职工所需所求。”胥纯在调研中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应对职工诉求,把服务阵地建在职工“家门口”。在帮助职工解难事的同时,引导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向职工倾斜力度。持续主动对接新形势下职工的迫切需要,扎实推进“互联网+工会服务”和普惠性服务工作,在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职工力度中,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体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力量,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胥纯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精准识别、分级建档、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好困难职工档案清理核对工作。另一方面要按照一户一册、分类帮扶原则,组织实施好精准帮扶项目,认真思考“边缘化”困难城镇职工群体精准帮扶举措,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同时要强化同财政、人社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方面的有力支持,进一步形成多部门合力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良好局面。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一行奔赴广安、达州、南充,深入困难职工和脱困职工家中,为他们带去了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走进企业、社区,详细了解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职工书屋、职工志愿者队伍等运行情况。在肯定三地工会工作成绩的同时,周键建议各级工会组织要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把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这件好事做好;继续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在“盘活”二字上下功夫,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地处川南的自贡、泸州、宜宾,是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一行的调研目的地。“有困难找工会。”在困难职工王忠常家,彭闯细心叮嘱。调研组还深入企业车间、政务中心,与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干部交流,提出要紧贴城镇职工脱贫攻坚、优化服务举措、扩大工会影响力等意见建议。

在广元、巴中、甘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远明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各县(市、区)职工服务中心、“双创中心”、企业工会,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时刻把城镇困难职工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工会;要着力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固化工会改革成果。

在遂宁、内江、眉山,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一行走进建档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希望基层工会继续弘扬正能量,帮助在档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李茂林表示,工会改革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工会改革总体思路,实现“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目标,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打造更多的工会工作亮点品牌”,“汇聚各方资源,主动对接困难职工需求,实现帮扶全覆盖。”在乐山、资阳、雅安调研时,对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会改革和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一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9月的攀枝花、凉山阳光明媚,省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杜长江一行来到这里,鼓励工会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一次又一次在攻坚战斗中彰显工会力量;始终聚焦工会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出实招见实效。

在绵阳、阿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徐真彦一行走家入户,与社区工会、困难职工面对面交流,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对准目标任务,精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深化工会改革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短短10余天时间里,8个调研组的脚步遍及全省各地,采取座谈会、实地督查、入户走访等形式,认真调查了解各地区工会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和困难职工基本状况。

调研期间,各调研组一致认为,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切实加快工会改革举措落地步伐。通过改革真正达到“增三性、去四化”的目的,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体现工会组织“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责任,全力回应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新期盼,在新时代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各调研组强调,职工需求是工会工作的标靶。积极主动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想办法、出实招,既是工会组织在助力民生改善的责任担当,更是工会组织“娘家人”作用的有力彰显。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心态,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绝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通过此次大调研,调研组摸清了各地工会改革推进时间表、完成进度和困难职工总体数量、分布情况,以及包括住房、就业、主要经济来源和支出等在内的家庭状况,并将形成调研报告,对下一步采取的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