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关爱农民工

2018-09-12 08: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三大“套餐”做实服务农民工新品牌

达州市总工会创新服务关爱农民工

51网讯 (记者 吴小平) 省总工会日前在蓉召开了全省工会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达州市总工会汇报分享了开展农民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据了解,近年来该工会以“温暖回家路”“六百计划”“法律维权+”三大“套餐”工作法,做实了服务农民工的新品牌,把更多的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

达州作为全省的人口大市,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为284万人,常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83万人左右。为此,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达州市总工会也以三大“套餐”工作法切实服务农民工,让农民工真切感受到工会温暖。

据了解,始于2015年的“温暖回家路”服务,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服务内容年年更新,关怀形式更重亲情。4年来,“温暖回家路”规模逐年增大,覆盖了全市307个乡镇,受益农民工60余万人次。工会自筹和社会筹集资金累计达3000余万元。仅2018年春节,就派送大礼包和维权手册20余万份,服务协作单位也由当初的10家上升为今年的40余家,成为达州工会服务农民工的第一品牌。

从去年开始,达州市总工会启动实施“六百计划”,即:用五年时间,全市每年实施百场技能竞赛、百场求职招聘会、百场法律宣讲到一线、百场文艺送基层、百个乡镇(街道)职工维权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百家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去年,该市共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24场,参赛职工15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占80%;举办“六进送岗”招聘会100场,提供岗位3.6万个,就业农民工2.5万人;开展法律宣讲180次,覆盖农民工集聚的企业120家;开展“文艺送基层”活动114场,其中服务农民工的文艺演出68场;验收命名“百个乡镇(街道)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示范站”108个;打造“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00个,采取农民工集中宣誓入会的方式,把更多的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法律维权+”形成维护农民工权益新业态。开通农民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今年“两节”期间,全市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113场、逢场赶集的法律服务108场次,发放资料11万余份,直接服务农民工3.3万人,线上服务农民工1.8万人次,带动服务农民工22万人次,通过调解、援助等方式,为142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42万元;构建联动维权新格局。针对达州市农民工数量庞大、劳动争议案件频发的实际,推动建立调、裁、审联动协作维权机制,强化工会组织“省(城)际联动、部门互动、上下齐动”的维权服务体系建设,为职工维权取得了新成效。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