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创遂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08-30 09: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凝聚智慧和力量开创遂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专访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遂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文艺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遂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文艺。

记者:丁主席您对此次会议如何评价?有什么看法?

丁文艺: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四川工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治蜀兴川再出发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精神是未来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重要纲领和行动指南,对我市工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创新履职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相信,我们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大会精神为契机,切实把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全市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将开创我市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全新局面。

记者:请结合遂宁实际,谈一谈遂宁工会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

丁文艺:学习宣传贯彻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是我市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紧扣工作实际落实“九个抓手”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点。

一是狠抓学习宣传。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到企业、工地、项目等现场宣讲,及时把大会精神推送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引导职工领会和践行大会精神。

二是狠抓工会改革。按照《遂宁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对标补短、强化推进,确保年底市县工会同步完成改革。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出台遂宁贯彻意见。

三是狠抓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同心再创业”“三个十万”“定向·定量”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鼓励支持职工参与“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和“工人先锋号”“五化五强班组”等创建活动,带领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狠抓示范引领。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建立劳模信息数据库,提供精准化服务。继续在各行各业开展技术标兵评选活动,通过树标杆、作表率,影响一批、带动一片。

五是狠抓服务提升。多措并举加强市本级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和管理,支持射洪、蓬溪、安居加快建设“三中心”,发挥船山、大英、射洪现有阵地服务职工作用,为职工提供培训、维权、帮扶、文体活动等服务。对接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建设遂宁工会会员手机APP综合普惠服务系统,构建服务职工普惠模式,满足各阶层、各年龄、各领域职工的差异化需求。

六是狠抓精准帮扶。建立“6+1”项目信息库、困难职工信息库,抓好困难职工档案录入、管理和清退,推进城镇职工脱困解困。大力探索网格化、常态化、精准+普惠等服务方式,形成长期有效、职工认可、便于复制推广的机制体制。

七是狠抓权益维护。推动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加强维权律师队伍建设,建立网上法律援助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实施法律服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大力推行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八是狠抓持续创新。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要求,不断探索工作新举措。全面推行“网格化”基层工会工作新模式,打通联系服务会员职工“最后一公里”。总结推广农民工常态化服务工作,推动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权益落实。

九是狠抓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好工会主席由党委常委兼任制度。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筑牢工会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