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8-07-28 09:06 来源:51网 分享到:

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四川工会工作新局面

——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解读

点睛:大会主题定调四川工会发展

51网讯(记者 雷琰 王旭)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总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切实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数说:五年工作成绩晒出来

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落实省委和全总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回顾过去五年,四川工会成绩亮眼: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加强思想教育,听党话跟党走。

出台《关于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大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系列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一线、进企业班组。

动员职工建功立业,更加彰显工会作为。

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竞赛参与面超过90%,参与职工达3851万人(次)。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省各级工会办理维权案件近1.2万件,帮助职工(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金等16.5亿元。

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

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推行帮扶工作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全省各级帮扶中心(站、点)救助困难群众600余万人(次),救助金额近22亿元。

实施“互联网+”工会服务,提升服务职工群众水平。

启动实施会员普惠制工作,采集录入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980余万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300余万张。

深化改革创新,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增强。

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深化工会改革,《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38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重心下移固本强基,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推进“两新”组织建会和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全省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5.7万家,工会会员达2005万人。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体会深切:四川工运事业任重道远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必须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必须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

——必须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必须坚持面向基层夯实基础。

——必须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目标清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新时代的新作为谱写四川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要切实担负起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任,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明确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着力点。

要切实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任,紧紧围绕省委治蜀兴川的新部署,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

要切实担负起不忘初心使命的己任,着眼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牢维护服务职工群众的落脚点。

要切实担负起持续深化改革的责任,清醒认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抓好工会改革创新的关键点。

要求具体:新时代工运事业创新发展需不懈奋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总部署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着力建设引领型、有为型、服务型、活力型、廉洁型工会,使工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向心力显著增强、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显著增强、维护服务职工群众的行动力显著增强、加强自身改革发展的创造力显著增强,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务明确:今后五年,四川工会重点干好五方面

关键词:党的领导  服务大局  服务职工  改革创新  从严治党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战略任务,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结合起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四川工会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贴近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法,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热爱祖国、建设四川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广泛团结凝聚职工。积极探索有利于把职工组织起来的形式、方法和途径,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织建设和新群体入会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全省各类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2、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健全完善培养、选树、关爱和激励劳模工作机制,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探索劳模工匠作用发挥的新载体新路径。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力争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保持在90%以上。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推动落实《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打造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省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工会对口帮扶点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等。协助党政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职工队伍稳定状况调研排查化解、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工作,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坚持服务职工,顺应美好生活向往,推动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持续推动维权服务法治化。积极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完善及贯彻实施。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强化“省(城)际联动、部门互动、上下齐动”维权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着力提高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质量,巩固和深化全省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成效,全省已建会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女职工就业保护、生育保障等工作。

——全面推动会员服务普惠化。全面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完善会员实名制和普惠性服务网络支持体系。大力推进省级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接长服务职工群众手臂,让职工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和实惠。

——着力推动解困脱困精准化。加强帮扶中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优做强“四季送”、特殊困难女职工特别关爱行动等工作品牌。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不断扩大职工互助覆盖范围。进一步推动全省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积极推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

4、坚持改革创新,增强自身发展活力,使工会成为党的群众工作坚强阵地

——深化工会改革增强驱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化改革作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抓好工会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项目化实施、社会化运作、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大对下级工会改革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力度,不断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工会延伸。完善改革效果评价机制,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认可度。

——夯实基层工会增强战斗力。加大工会服务项目整合、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经费项目化补助力度,按照《工会法》和有关规定督促基层单位保障基层工会独立的组织机构设置、配备专兼职干部和足额的工会经费。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强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企业工会建设,创新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向非公企业选派工会主席试点,建立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制度。广泛开展“双争”活动,建立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会员评家、工会基层组织选举、会务公开等基层工会工作制度。

——建设智慧工会增强吸引力。统筹推进全省工会网上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工会数据库、新媒体矩阵等建设,建好“网上职工之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和便利,推动建设智慧工会。强化工会网上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率、影响力。

5、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充分展示新时代四川工会组织的良好形象

——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抓实全省各级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机制建设。严格按照法律章程规定管理好、使用好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不断深化全省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重点业务、能力弱项开展“大培训”,五年内分级分层对全省工会干部轮训一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积极做好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坚持党委常委担(兼)任同级工会主席,推动完善工会干部培养、交流和使用制度,研究落实兼职工会干部待遇政策。

——加强工会系统作风建设。聚焦增强群众意识、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完善直接联系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探索建立省、市(州)、省级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办理制度,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声音,让工作决策和举措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以工会干部“实干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使各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心坎上的“职工之家”。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