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夹关镇茶叶工会服务返乡农民创业二三事

2018-07-25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到点子上

——邛崃市夹关镇茶叶工会服务返乡农民创业二三事


夹关镇茶叶工会主席张兴志(右一)到合作社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通讯员 李新德) “感谢工会帮助联系小额担保贷款并贴息支持,解了我燃眉之急,帮助我创业,如今我也成了一个小老板,并带动了10个返乡农民就业。”近日,在邛崃市夹关镇茶叶工会,返乡农民工张正树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36岁的张正树是邛崃夹关镇韩平村人,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做茶的时候,到哪里去贷款哦,如果不是工会的帮助,怎么可能发展到现在哦。”张正树说刚开始创业时,由于自己打工几年的存款都用于投资建厂房和购置小型制茶机械,根本没有钱去收鲜茶叶。就在这时,邛崃市总工会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解决流动资金。到今年已经享受了三年的贴息,虽然钱不是太多,但也解决了我的困难。今年工会加大了帮扶力度,创业贴息增加到了10000元,可以贷款20万元,这对我们这样的返乡农民工来说,真的是非常大的帮助了。张正树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从创业初期产量一万多斤,到现在年产量达到7万斤,产值达到500万左右,还带动200多个返乡农民工就业。

和张正树一样,今年55岁的杨继辉的创业过程也是异常艰难。2002年,回乡一边开车搞货运一边帮助附近茶叶加工厂的老板收鲜叶。2004年回乡创业,在工会和茶叶合作社的帮助下,开始制茶,今年还租赁了100亩山地,专门用于种植果树,而就这100多亩果园,工会也给予了10000元的贷款贴息的帮扶。

夹关镇茶叶工会主席张兴志自己也是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2002年张兴志辞职出来制茶、种茶。“刚开始我的种植面积不到10亩,制茶也是粗加工,第一笔贷款也是找到工会帮忙。”2015年,当选为夹关镇茶叶工会主席后,张兴志对园区企业的帮助就更多了,他每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邛崃市总工会和各大银行。“前几年,工会为每个茶厂贷款贴息3000元,贷款5万元,还为创业园的企业争取了联保贷款,2017年开始,将贴息提高到每户企业10000万,每户企业可以贷款20万左右,再加上联保贷款,企业贷款的额度得到大幅度的增加,解决了每年在春茶收叶时候的资金难题。”张兴志还说,茶叶工会和市总工会每年都要请专家为创业园进行培训3次以上,每期培训人员达到90人。还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大赛,提高技术水平,目前成都(邛崃)采茶节手工制茶邀请赛已经成为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一类大赛项目。

夹关镇天官茶叶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杨大柱说,省、市各级工会和夹关镇茶叶工会帮助返乡农民创业真正帮到了关键点上,茶叶工会每年都主动找上门来对园区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不仅如此,茶叶工会还主动联系省、市两级工会引进灾后重建项目,项目资金40万全部用于购买茶树苗、有机肥,然后无偿提供给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新打造的夹关镇韩平村400多亩荒山进行有机茶的种植。目前,创业园工会有会员5000多人,有24家中小型茶厂,销售额由原来的4千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7亿元;茶叶基地由过去的5000亩发展为17000亩,带动就业10000多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1000多人全部返回家乡并实现就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